外媒:阿根廷无力还债再度濒临破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7-30 11:06:31

  【延伸阅读】

  阿根廷距债务违约一周之遥 八天期限成还债关键

  2014-07-23 17:06:14

  中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2日电 (裘征宇)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托马斯·格里塞当地时间22日就阿根廷违约债务诉讼举行听证会,并拒绝阿根廷政府希望法官暂缓执行偿债裁决的请求。如果阿根廷无法在8天内偿还到期债务,将再次陷入债务违约境地。

  按格里塞法官此前裁决,阿根廷必须在7月30日前向拒绝接受阿政府两次债务重组的债权人,支付13.3亿美元负债及相关利息。但阿政府声明,不可能在此日期前与这些债权人达成偿债协议,因为必须考虑其它已接受重组债权人的利益。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阿方律师要求法官提供足够的保护措施,避免激活阿政府在2005和2010年两次重组时、与接受重组的93%的债权人达成的“未来发行权利”(RightSuponFutureOffers,RUFO)条款。该条款规定,阿不能主动向未接受重组债权人提出更优惠的重组条款,以保护已接受重组债权人的利益。否则,阿根廷将会面临更大的经济和金融风险。

  此外,阿必须在7月30日前向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支付一笔5.39亿美元的债务,这笔款目前被冻结在代理阿债务偿付事宜的纽约梅隆银行。近日,一些债权人已向格里塞法官提交处理这一款项的动议。如阿根廷无法按期将这笔款项划拨给债权人,同样会陷于债务违约。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格里塞法官承认阿根廷已进入一个十分艰难的时期,但他坚持要求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与拒绝重组的债权人达成协议。他强调,阿根廷必须做出决定。

  出于对阿根廷再度违约的担忧,阿根廷主权债券价格当天纷纷下跌,最大跌幅高达3.5%。布宜诺斯艾利斯梅尔瓦股指下跌1.1%。而外汇市场也出现波动,黑市美元价格兑比索呈上行趋势。

  此间有分析指出,尽管阿可能会再次陷入债务违约的尴尬境地,但与2002年不同,这次违约有5个月的预见期,尽管违约会对美元兑比索的价格及利率等产生影响,但仍属于部分违约,只是在纽约实行的债务支付受影响,其余部分债务仍可正常支付。而解决与拒绝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之间的债务,需等到2015年,因为“未来发行权利”条款到今年年底才过期。

  但部分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认为阿目前正处在经济衰退期,外汇储备水平极低,债务违约效应将会在国际上产生连锁反应,对阿根廷近年来与国际债权人就债务问题达成的共识,与新兴大国达成的经济合作意向等产生拖累效应。届时,阿国际融资渠道将再次受阻,经济前景将难以预料。(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