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聚焦:欧美“挥棒”俄罗斯 制裁“逆火”伤自身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4-07-30 14:28:00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刘怡然 曹妍 周而捷 易爱军 帅蓉 张晓茹)制裁,再制裁!

  数小时前,欧美集体发声,升级对俄制裁。新一轮涉及金融、能源和军事等领域的制裁令国际政经形势趋紧,全球化背景下欧美对峙俄罗斯带来的冲击波令人忧心。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新制裁将进一步损害俄罗斯经济,而产生的“逆火”也会伤及自身。

  欧美齐挥棒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9日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欧盟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一揽子制裁措施,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这是欧盟迄今为止就乌克兰问题对俄采取的最严厉制裁措施。自3月17日欧盟开始就乌克兰问题实施制裁至本月25日欧盟宣布新一轮制裁措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87名个人以及22家机构和企业被列入制裁名单。

  新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国有金融机构进入欧盟金融市场,对俄罗斯实施武器禁运并禁止向俄出口军事终端用户使用的军民两用商品,限制俄罗斯获取欧盟敏感技术尤其是石油产业的敏感技术。

  新制裁措施还包括扩大对“有损于乌克兰领土与主权完整”的个人及企业的制裁名单,延迟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俄提供金融资助,限制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进行投资和贸易,以及旨在以降低合作水平为目的而重新评估俄欧双边合作关系等。

  同一天,美国也推出新制裁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奥巴马宣布扩大对俄罗斯金融和军事行业的制裁范围,中断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实施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

  奥巴马表示,现有制裁措施已削弱了俄罗斯经济,新的制裁手段将继续对支持俄在乌克兰“非法”行径的企业和个人施加压力。财政部说,新的制裁措施将禁止美国公民为三家俄罗斯国有银行提供新的融资,并冻结一家为俄军方服务的造船公司在美国境内的资产。

  俄感受经济之痛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本轮制裁力度之大,将给本已疲弱的俄罗斯经济沉重一击。

  比利时欧盟观察网援引欧盟人士的话报道说,欧盟对俄实体部门的制裁将令俄经济今年损失230亿欧元(约合308亿美元)、明年损失750亿欧元(约合1006亿美元),分别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和4.8%。

  俄罗斯国家战略理事会主席瓦列里·霍米亚科夫认为,俄实体经济部门遭受制裁会带来长期影响,很可能导致今秋俄物价上涨、财政吃紧以及社会福利削减等。

  欧盟此轮制裁还将打击投资者对俄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信心。俄罗斯去年经济增速不及2012年的一半,今年上半年仅增1%,资本净流出目前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今年俄资本净流出将超1000亿美元。今年俄经济增速或将只有0.3%。

  就欧盟制裁名单含有俄大型国有银行一事,俄知名政论家图利钦斯基认为,西方的制裁已不再是通过对寡头的打击来影响国家在乌克兰问题的决策,而是直接将俄民众作为打击对象,让舆论影响国家统治权威。他说,制裁两家大银行意味着贷款成本提高,这将直接影响普通民众生活。

  欧美“逆火”烧身

  欧盟对俄金融、能源等领域的制裁正中“要害”,但也会“引火烧身”。据欧盟委员会测算,欧盟今明两年将因制裁损失400亿欧元(约合536亿美元)和5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分别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

  欧盟是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360亿欧元(约合4505亿美元),融资限制等措施将严重影响经贸关系。此外,俄掌握欧盟能源命脉,提供欧洲市场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一旦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欧盟将面临严重经济和社会问题。

  对于制裁升级可能导致的后果,与俄贸易往来密切的意大利忧心忡忡。意大利仍未完全摆脱债务危机,经济依旧低迷,对俄制裁显然对其不利。德国是与俄经贸往来最为密切的欧盟国家,去年占欧盟对俄贸易三分之一,在俄有超过200亿欧元(约合268亿美元)投资和6200多家企业,与俄经贸关系恶化将直接影响德国经济。总体而言,欧盟对俄制裁升级将给欧元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欧盟制裁升级还将给大量欧美公司在俄业务带来损失。由于英国石油公司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近20%的股份,对俄出口能源设备设限将影响英石油公司在北极油气开采项目;而如果俄实施反制措施,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合作开采远东油气的皇家荷兰壳牌公司也将受到影响。

  对美国而言,对俄制裁带来的更多是战略层面的“恶果”——使大国就诸多全球议题降低合作水平,这将损害美国长期战略利益。俄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经济和金融实施限制也将给美国实业界造成影响。

  尽管奥巴马否认西方已与俄罗斯陷入新的“冷战”,国际战略观察人士仍担心,欧美与俄罗斯关系将在制裁与反制的冤冤相报中螺旋下滑,甚至走向冲突。这对世界绝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