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与G7同步追加对俄制裁 反陷两难境地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2014-07-31 09:51:00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近期宣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鉴于乌克兰当前局势和不久前发生马航坠机事件,日本将与七国集团(G7)的其他成员保持步调一致的姿态。但日本的制裁内容与欧美相比显得较为轻微,因其希望为推动北方领土谈判对话留下余地。由此可见,日本在G7和俄罗斯之间的两难境地仍将持续下去。

  日本新一轮制裁的主要内容包括:冻结被认为与乌克兰局势不稳直接相关的个人及团体在日本的资产;限制进口克里米亚产品;推迟批准通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进行的新增融资。

  考虑到美国和欧盟在7月29日分别敲定新一轮对俄制裁,日本政府提前在28日公布了日本的追加制裁的内容,终于启动了美欧早已施行的冻结个人资产等制裁措施。

  有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俄罗斯政府相关人士等在日本国内的资产“与美欧相比数量极少”。此外,日本与克里米亚的贸易额每年仅为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01万)左右,因此主流观点认为制裁效果将非常有限。

  日本外务省官员30日指出,“与美欧相比,之所以仅实施轻微制裁,是因为不能关闭日俄关系的大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与俄罗斯保持沟通,同时为了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承担日本应有的责任”。

  即便如此,俄罗斯方面仍然对日本的追加制裁表示了不满。预定在今年秋季的普京访日以及之前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访俄计划实现越发渺茫。有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目前没有可以调整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