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禁令将重创欧盟果蔬业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1 06:57:00

  针对欧盟宣布对俄实施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制裁措施,俄罗斯决定展开反击行动,从8月1日起禁止从波兰进口蔬菜和水果。俄新网7月31日称,俄可能在夏末前对整个欧盟的果蔬实施禁运。欧盟国家水果和蔬菜生产者担心9月份,果蔬丰收后无法进入俄市场,这将对欧盟造成严重影响。

  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发言人阿列克谢延科7月30日表示,该局自8月1日起对进口波兰水果和蔬菜实施限制。俄罗斯消费者保护机构周四还称,已停止进口乌克兰果汁。此举将重创波兰的果蔬业。根据俄罗斯海关的统计数据,2013年俄罗斯从波兰进口蔬菜2.499亿美元,是俄年度蔬菜进口总量的8.7%;从波兰进口水果4.97亿美元,是水果进口总量的7.8%。波兰2013年输往俄罗斯的果蔬占其果蔬出口总量的9%。波兰每年收获的苹果中有70%销往俄罗斯市场,禁止出口俄罗斯将对波兰苹果业者造成毁灭性打击。原来在俄罗斯市场上寻常可见的波兰的梨、榅孛、樱桃、杏、桃等水果,以及波兰产的圆白菜等多种新鲜蔬菜和冷冻蔬菜都将退出俄罗斯居民的餐桌。波兰正试图向欧盟寻求支持,补贴受损的本国农业企业。

  阿列克谢延科7月31日表示,下周可能对进口希腊水果实施限制。据俄联邦海关署消息,2013年俄进口的水果有1/3来自希腊,进口额达6.113亿美元。

  俄媒分析称,俄拿果蔬业开刀将对欧盟造成沉重打击。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俄罗斯市场上来自欧盟的蔬菜和水果并不鲜见。各大超市内四季可见来自荷兰的蔬菜、西班牙的柑橘、意大利的猕猴桃、德国和波兰的苹果等。欧盟每年向俄出口果蔬总额约为90亿-100亿美元。德国《经济新闻报》7月31日表示,俄罗斯是欧盟蔬菜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约占到欧盟蔬菜出口总量的1/4。

  俄实施禁运将影响许多欧盟公司。比利时林堡省DG水果公司代表大卫称:“如果俄对我们的水果实施禁运,损失将是巨大的。当地生产的梨60%-70%出口到俄罗斯。”而比利时1/4的水果出口依靠俄罗斯市场,出口合同总额约为1.6亿欧元。另外,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捷克等都有大量的果蔬销往俄罗斯。

  对俄罗斯来说,要取代欧盟的进口并不困难,非洲和亚洲有许多果蔬生产商。俄罗斯园艺协会副主席尤里·沙雷卡诺夫表示,禁止进口波兰果蔬不会造成市场短缺,也不会对价格产生冲击。沙雷卡诺夫还表示,“克里米亚可以发展成为很有前景的蔬菜水果供应地。”

  阿列克谢延科还指出美国出现沙门氏菌疫情,俄罗斯或短期内禁止进口美国鸡肉。据俄媒体报道,本周俄罗斯政府将开始对美国家禽进口进行风险评估,未来数周内可能会颁布相关禁令。据美国禽蛋出口协会发布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俄罗斯是继墨西哥之后美国鸡肉第二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