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8-04 08:24:00

  原标题: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原标题: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麦当劳两大肉类供应商

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的严格曾被认为是浪费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母公司福喜集团标识及宣传图片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上游供应商面临大洗牌

  8月的上海,阴沉的天空偶然飘着零星的小雨,日前被媒体曝光使用过期变质肉的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的加工厂因被相关部门查封,大门紧闭。“没想到快餐界‘优等生’的供应商竟然出现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多位中国餐饮食品界的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了这样的观点。而在麦当劳、肯德基纷纷宣布与福喜“断绝来往”之际,一些国内的食品供应商开始嗅到了商机。

  决裂:洋快餐纷纷抛弃福喜

  麦当劳公司创始人雷·克洛克曾对供应商说:“好好与我们合作,不要作假,将来你们就会有很多生意可做,我们不会只因为一两分钱,便轻易撤换供应商的。”

  7月20日,作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等知名快餐企业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出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后,麦当劳率先声明:“从7月25日起,麦当劳已在全国的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全国部分餐厅出现部分产品断货的情形,我们正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一些餐厅会在八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面供应,另一些则可能稍迟。”

  而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更是在8月1日宣布全面断绝与福喜集团的全球供应关系。

  百胜方面表示,正全面审视对供应商的监督和管理,包括要求供应商在生产、加工环节安装监控,摸索建立“吹哨人制度”。

  对跨国连锁餐饮公司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危机公关,更意味着一次空前的供应链管控风险。麦当劳首先感受到的其实是一种愤怒。

  曾经:麦当劳的严格被认为是浪费

  在7月22日的一次会议上,麦当劳首席执行官Don Thompson怒斥说,他们被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质检报告骗了。这种被欺骗的感觉,存在于长期合作伙伴之间。

  美国褔喜集团(OSI)与麦当劳的合作始于1955年,即麦当劳第一家餐厅开业之时。福喜在中国也一直是麦当劳最主要的供货商之一。

  “麦当劳自身对于餐厅销售的食品的监管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这在20多年前它进入中国市场时就是如此。”1994—1997年在麦当劳餐厅担任管理层的李先生(化名)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麦当劳要求店内的过期食品马上丢弃,这在我们员工看来简直就是浪费。”

  但是,为什么在进入中国20年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们的供应商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而没有被使用者发现呢?

  “这其中肯定有很多原因,但一个原因可能是洋快餐们在中国的营销模式的转变。”有资深快餐连锁人士透露,“比如价格战就会导致经营商对供应商压价,而供应商寻找价格低廉的过期食品代替也许是其选择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做法。”

  有媒体报道,麦当劳与大供应商的一切商务往来,从来不签协议,只以双方握手作为标志。这种以诚信为支撑的商业理念,诚然令人感动和不可思议,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任何市场主体都有可能为了追逐高额利润铤而走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