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中国企业为何喜欢去海外上市?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05 10:08:00

  【延伸阅读】

  阿里巴巴将在美上市 美媒称存在安全风险

  2014-07-19 07:02:01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8月就将寻求在美国首次发行股票,这将为隶属于中国和俄罗斯政府的投资者带来一些烦恼。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7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公司寻求在美国完成首次公开募股,把投资者与中国和俄罗斯政府联系在一起》的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将有可能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出售股票的批准。融资数目可能会高达200亿美元,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有专家已经对该公司股票发行所带来的投资和安全风险表示关注。阿里巴巴集团不透明的公司结构,其零售网站上销售的假冒产品,以及它涉嫌与中国盗取美国公司机密事件有关的传闻都会构成风险。

  据报道,安全政策中心下属国家安全投资顾问研究所创始人兼特许金融分析师凯文·弗里曼15日谈到上述首次公开募股事件时说,有关阿里巴巴集团所有权的详细情况依然“含糊不清”。

  中国国有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带领的投资者2012年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阿里巴巴集团5.6%的股份。国有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

  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最大股东、创始人马云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批评人士称,马云引导阿里巴巴集团对其个人支持的项目进行投资,而少数股东却被蒙在鼓里。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企业为何喜欢去海外上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标志前。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2013年,香港因相关利益冲突和该公司的公司结构引发的担忧而拒绝接受阿里巴巴集团在当地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计划。公司现有结构赋予一个由27名内部知情者组成的小集团以专属权力,由这个小集团对9个董事会成员中的大部分人员进行任命。

  阿里巴巴集团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之前的这段平静期中尚未对出售股票做出评价。然而,该公司确实在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材料中指出,“根据合同所做的相关安排或许实际上只赋予相关人员运营管理控制权而非公司的直接所有权”。该公司还表示,它的“管理结构和合同安排规定将限制股东影响公司事物的能力,包括许多在董事会层面决定的事项。”

  阿里巴巴集团的另一个主要投资者是亿万富翁阿利舍尔·奥斯曼诺夫。据传闻称,此人是俄罗斯最富有的人,也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核心集团的成员。奥斯曼诺夫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针对外国互联网的大部分资金都投给了中国公司。此前,该公司出售了他在苹果公司和“脸谱”公司的股份。

  报道称,奥斯曼诺夫已遭到外界指责。原因是他为了审查俄罗斯反对派和支持乌克兰的博客用户而收购了俄罗斯最主要的社交媒体网络俄罗斯VK社交网站。著名的俄罗斯持不同政见者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在《纽约时报》3月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呼吁美国把奥斯曼诺夫作为普京的其中一个密友加以制裁。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企业为何喜欢去海外上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这是在杭州市阿里巴巴集团拍摄的公司标志。新华社记者鞠焕宗3月25日摄。

  此外,《华盛顿邮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报道称,一家位于佛罗里达的生物燃料公司已经指责中国军队和阿里云集团下属开展云计算业务的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私自窃取其计算机系统中的贸易机密。阿里巴巴集团否认自己卷入黑客攻击行为,而且称作为回应,它关闭了其中一个已被未知用户劫持的服务器。

  报道称,美国公司提出上述谴责之时,外界正对所谓中国政府开展的具有挑衅性的网络间谍活动越发关注。

  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都没有对阿里巴巴集团有可能在纽约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提出什么反对意见。对此,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说,为了提升自己在美国的形象,该公司已经招募了一些知名的游说公司为其做宣传。

  报道还称,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已支付给杜伯斯坦集团10万美元的游说款,这家公司同样为康卡斯特公司等主要的美国公司客户作代理。为阿里巴巴集团效力的另一个游说者是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的詹姆斯·门登霍尔。他是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前任法律总顾问,也是负责对外国投资者接管美国公司进行详细审查的一个委员会的成员。

  杜伯斯坦集团和门登霍尔均未回复对相关事件做出评论的请求。

  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成员鲍勃·凯西是对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担忧的为数不多的立法者之一。他在近日写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信中指出:“仅在过去3年里,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已经指控多家中国公司犯有欺诈罪。”

  他说:“支撑这些首次公开募股行为的空壳公司结构令人对这些中国公司的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产生严重质疑。证券交易委员会必须采取积极行动保护美国投资者,对潜在风险做出评估,而且要捍卫我们市场的安全。”(编译/王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