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澳总理应避免亲日言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4-08-05 14:53:00

专访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澳总理应避免亲日言论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

  新华网悉尼8月3日电(记者 赵小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澳总理阿博特及外长毕晓普发表了一系列亲日言论,为中澳关系蒙上阴影。记者就这一话题专访了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他表示,澳大利亚应该继续保持中立,亲日言论是要避免的。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安倍访问期间,公开表示钦佩日军在二战期间的战斗精神和作战技巧,引发了中国的强烈不满。卡尔解释说,阿博特谈论的是驾驶小型潜艇进入悉尼港的那一小部分日本军队,而非泛指全体日军。

  卡尔表示,日军对澳大利亚俘虏所施的暴行,让澳人能够切身理解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日军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说,对于总理来讲,应该避免这样亲日的评论;对于现任外长来说,应该在双边关系中给澳中关系以优先权。

  “了解历史的澳大利亚人应该尊重中国在日本侵华战争中遭受的不幸,钦佩中国人对日军的顽强抵抗,”他说。

  卡尔指出,中国和澳大利亚是战略性伙伴关系,这是在2013年4月时任总理吉拉德与中国领导层达成的共识。“中澳双方即将签订‘自贸协议’,这种伙伴关系将会在经济层面上得到进一步加强,”他说。

  针对“自贸协议”的意义,卡尔表示,这一协议对于那些想投资澳大利亚、购买澳资企业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打开了更方便的渠道。同时也意味着澳大利亚的产品也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出口农产品和金融产品。

  近些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使得亚太地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卡尔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在该地区也会发挥积极作用。

  他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在多边论坛和谈判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而澳大利亚因地缘政治的事实,应致力于与亚洲各国的交往。

  卡尔在2012-2013年担任外长期间非常重视发展澳中关系,目前他正投身于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身为院长的卡尔表示,澳中关系学院是澳大利亚第一个专注于澳中关系的智囊团,它并非致力于对中国的研究,而是致力于对两国关系的研究,寻求方法推进、拓宽和加深澳中关系这正是他现在要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