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宝扎堆月嫂起步价七八千 工资比你还高请不请?

作者:佚名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8-06 15:15:00

  马宝宝扎堆,8月一“嫂”难求

  赴美生产的妈妈还把月嫂请到国外

  当月嫂工资比你的还高,你请不请

  再过2个月肚子里的小宝宝就将出世,慢性子的准妈妈TT前一阵才开始着手做功课找月嫂。“没想到啊,现在月嫂那么难找,越高端的越抢手,有一家月嫂公司跟我说整个8月单子全满。”近日,记者做了一番市场调查后发现,单独二胎政策,碰上了马年,引发的蝴蝶效应这回轮到月嫂了。

  有的月嫂订单排到了明年

  起步价已涨到了七八千元

  TT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找的这家爱的果实月嫂公司月嫂按服务项目的多少,分了4个等级,价格不便宜,26天住家月嫂价格从9600到28800元不等,还可以选择30天或45天、60天的双月子。“看重这里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主打产后修复服务,订月嫂可以除了照顾到妈妈宝宝的日常护理和清洁、房间衣物整理、产妇一日三餐等,还赠送一些妈妈的产后修复项目。”TT说,这家总部在上海,在杭州也有门店。可当她兴冲冲地打电话过去时,对方告诉她,眼下江浙沪所有旗下月嫂都无法接8月份的单子,预订单子已经接到了明年。

  据记者了解,爱的果实算是杭州市场的高端品牌,总部在上海。目前,和一般的月嫂公司有所不同的是,虽然这家上海公司在杭州也有门店,不过所有的阿姨全部从上海总部统一配发。记者向爱的果实工作人员求证,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月嫂数量已经从去年的700人增加到了1000多人,但是8月份依然供不应求。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杭州本地的月嫂身上。高端月子会所喜月除了月子中心外,也有自己的住家月嫂服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月嫂的预约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也就是说,刚查出来怀孕两三个月的准妈妈,你可以着手预订月嫂了。而在价格方面,从去年开始,这里的月嫂价格连续上调了两次,起步价6800元先涨到了7800元,眼下又再次上调到8000元。

  单独二胎引发的蝴蝶效应

  过年前预订月嫂会更紧张

  为什么眼下月嫂这么抢手?一家月嫂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因为今年是生育大年。“按照目前的订单量,其实我们更担心的是春节前最后一波马宝宝,到时月嫂要提前回家过年,预订月嫂会更紧张。”

  今年生育高峰跟明年羊年有一定关系。预产期在10月底的准妈妈罗罗告诉记者,民间流传着“十羊九弱”,羊年生孩子不好的说法。“家里的老人希望宝宝属相好,图个吉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催着自己把孩子在马年生掉。”罗罗说,其实无论是什么年生宝宝,只要宝宝健康自然就是好的。

  在喜月负责人看来,眼下月嫂如此紧俏跟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也有很大有关系。“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这里的新妈妈二胎比例大概在15%,现在超过40%。”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不断增加人手,目前中心有六七十名月嫂,到了明年总人数将会增加至200人左右。

  一位从业近10年的月嫂则补充了另外一个原因,每年的七八月都是相对忙的时候,“因为9月份开学,许多小夫妻会考虑到让孩子能早一年上学,所以选择9月1日之前把孩子生出来。”

  猴年将迎来另一波生育高峰

  如今高端月嫂都热到了国外

  采访中,不少月嫂公司对于接下来的市场相当看好。一位月嫂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几年都是“80后”的生育高峰,到了后年的猴年,一定会迎来更大的井喷。月嫂行当越来越吃香,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据了解,月嫂这两年的价格涨幅都在30%以上。杭州普通的家政中介挂牌的月嫂,目前的月薪基本在6000元以上,而且还大多是新手,而熟练有经验的月嫂月薪开价在7000元以上,被中介冠以金牌月嫂头衔的月嫂月薪则要8000元左右。

  “跟普通月嫂相比,提供更多服务的高级月嫂更受欢迎。”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说。事实是,准妈妈Nina前不久刚面试了几个月嫂,“6000元起步的都看不上眼。”好一点的,更是一“嫂”难求,价格过万元不足为奇。

  当月嫂的工资比你的收入还要高时,准妈妈们还请不请月嫂?

  眼下月嫂们除了在国内受欢迎之处,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年轻家庭走出国门,他们生孩子的时候也会想办法将月嫂请过去。据了解,一些计划从国内赴美待产的孕妇,从怀孕初期就开始寻觅月嫂,还有一些来自国内的移民家庭夫妻双方都缺乏产后保养和育儿的经验,也愿意请月嫂到家里来帮把手。前不久,杭州就有一家月嫂公司提供了这样的服务。“飞到美国给一位杭州的新手妈妈坐月子,算上来回机票,对方家庭承担了将近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