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打通新丝路“经脉”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4-08-08 06:33:00

  中俄金融合作打通新丝路“经脉”

  新华社记者 刘怡然

  “它好极了,很多地方都能用。”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根纳季·季姆琴科对中国银联卡赞不绝口。在俄罗斯,有数万人与季姆琴科一样使用银联卡进行交易支付,未来三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00万。

  走出国门的银联卡只是中俄金融合作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在推进亚欧经济融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中,中俄金融的互通互联已具有超越双边关系之上的意义,成为提振亚欧经贸合作的助推器,是打通新丝路“经脉”的重要一环。

  中俄金融合作,双边本币结算是一大亮点。2002年,中俄签署边贸本币结算协定。2011年,又将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十余年实践中,本币结算不但将人民币与卢布带入更广阔的国际贸易舞台,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更实在的利益,同时也为亚欧各国开展本币兑换与结算提供了良好范例。正如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所言,“有金融推动的地方,企业就愿意加入;企业活跃的地方,金融就愿意参与,这是相得益彰的事情”。

  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结构互补,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已形成以金融创新促进贸易便利、以贸易发展带动金融合作升级的良性循环。近20年来,中俄贸易额增长14倍,金融合作形式不断推陈出新。2010年,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挂牌,俄罗斯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外实现人民币直接挂牌交易的国家。与此同时,中俄两国银行间合作也在逐步推进,以俄最大商业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为例,自2010年开设驻华代表处以来,在华业绩稳定增长。该行副行长谢尔盖·戈里科夫认为,两国银行合作不应局限于服务双边贸易,而应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在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亚欧国家展开更广泛合作。

  事实上,从千年之前的票号汇兑到如今的跨境融资,金融合作始终是丝绸之路商贸往来的关键一环。如今,在亚欧国家加快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中俄金融合作在深度与广度上的拓展为整个地区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5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计划在2025年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在这一进程中,中俄金融合作将通过在俄罗斯市场收获的积极成效,向“欧亚统一经济空间”输送正能量。

  今年5月亚信峰会上,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表达了推进中俄财金领域紧密协作的意愿,包括在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有理由相信,中俄两个新兴经济大国之间的金融互通互联将有助于提高本地区经济国际竞争力,带动区域经贸合作整体升级,为新丝路“通络活血”。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