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发展有五大风险挑战

作者:陈韶旭 来源:东方网
2014-08-08 07:12:49

  东方网8月8日消息:上海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在与资金融通、支付相关的领域,非法集资等法律风险、恶意骗款等欺诈风险、集中违约等信用风险不容忽视。去年末以来,上海已出现个别P2P网贷平台提现困难或实际控制人卷款潜逃等风险事件。

  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有五大类风险——■金融安全风险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资金流动多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不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约束。互联网金融平台往往难以或不去审查资金流向,可能影响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互联网模式使金融风险更易于传播、扩散,处理不当极易影响地区、行业金融安全稳定。

  ■法律合规风险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法律地位尚不明确,不少经营活动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套现、虚假宣传或洗钱犯罪等违法违规情形。

  ■资金安全风险P2P行业卷款潜逃、提现困难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年以来,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的安全性、集中赎回情形下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等,已引发广泛讨论。

  ■信用体系风险在我国目前信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尚不能接入征信系统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领域授信风险难以得到有效管控,同时也将增加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审查难度。

  ■信息安全风险由于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加之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技术实力有限、信息安全保护不力,互联网金融企业网站被黑、正常经营难以持续,以及企业数据与客户信息泄露等信息安全事件已时有发生。

  本报记者陈韶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