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电力市场潜力巨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4-08-08 11:31:00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国家,其国土面积850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5位。人口约为2亿,居世界第5位;人均GDP1.26万美元,是世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之一。

  多样性是巴西能源资源的典型特征。1999年能源的初级生产结构为:水电占42%,石油占27%,包括木炭、酒精、蔗渣等的生物能源占24%,天然气占6%,煤占1%。在巴西能源生产中,可再生初级能源形式(如水电、木材和甘蔗生产的副产品)占全部能源形式(如水电、木材和甘蔗生产的副产品)占全部能的66%,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铀在内的不可再生能源占34%。

  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巴西的水利资源丰富,河网密布,水系众多。亚马逊平原约占全国面积的1/3,有亚马逊、巴拉那和圣弗朗西斯科三大河系。巴西雨量丰沛,年平均降水量在2000?3000毫米,是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水力资源居世界第4位。巴西高原成为众多河流的分水区,地形起伏使圣弗朗西斯科河、巴拉那河、巴拉圭河、乌拉圭河以及一些沿海河流成为高原河流。圭亚那高原为亚马逊河一些支流的分水区。源于上述高原的河床在常年冲刷下,多形成斜坡、断裂、河谷和沟壑,瀑布、跌水较多,河流年径流总量达6.9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之首,给水力发电提供了可资利用的潜在势能。

  巴西的电源以水电为主。2012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1.21亿千瓦,其中水电占70%,火电(含煤电、油电和气电)17.3%、核电1.7%,其余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巴西可用于发电的水能资源潜力达2.59亿千瓦,目前正在运行和正在建设的水电站占水能资源潜力的22.4%,仍有较大的应用发展空间。巴西共有12个水电基地向全网供电,其中北部与东北部电网有3个水电基地,中西部与东南部电网共有5个水电基地,而南部电网共有4个水电基地,其中以伊泰普水电站最大,向巴西全网供电1260万千瓦/年,发电量连续15年保持世界第一,2012年发电量更是高达982亿度。

  2012年,巴西国内用电量达到了5928亿千瓦时,较2011年增长4.4%,人均用电量为2300千瓦时。巴西用电负荷相对集中,80%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包括中西部)。

  目前,巴西已形成南部、东南部、北部和东北部四个大区互联电网。1999年,巴西建设了一条长1028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实现了四个大区电网的互联,形成全国统一电网。

  巴西电网的主要电压等级为230千伏、345千伏、440千伏、550千伏(500千伏)、600千伏(直流),750千伏。该国计划在2010年~2019年间投资217美元,每年建设约3000?5000公里输电线路。

  根据电压等级和功能,巴西电网为输电网和配电网。其中,输电网的主要特点是长距离输电,其输送跨度达到4000公里,超过230千伏的输电线路总长度达到10万公里,是巴西国家互联系统电网(SIN)的主要构成部分。SIN覆盖巴西约60%的国土和95%的人口。西北部的亚马逊部分地区未与SIN互联,由小型孤立系统供电。南部电网与东南部电网通过伊泰普水电站送出系统以及多回230千伏线路互联。目前SIN已实现与周边国家阿根廷、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国的互联,可进行电力交换。

  由于巴西一次能源分布与我国情况类似,能源中心与负荷中心相距较远,亟须建设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特高压的输电线路,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巴西的用电负荷主要集中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而位于巴西北部水利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逊河流域发电潜力为1.05亿千瓦,目前在运的和在建水电设施发电能力仅占全国的0.5%,仅满足当地供电需求。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巴西政府要求在亚马逊河建设大批水电站,以供应当地和外地所需电力。同时,要把大规模电力送到南部和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距离在800至3000公里。

  美丽山水电站位于巴西北部亚马逊雨林腹地,总装机容量约为1100万千瓦,此次“世界第四大水电站”与“世界最高等级电力传输技术”的强强联手,必将极大地缓解巴西电力不均衡格局,极大地增强巴西电网的坚强性,成为“大能源观”实践的全球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