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老龄化"国家猛增 劳动力锐减危及世界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08 12:03:58

  【延伸阅读】

  北美精算师:老龄化将促进中国医疗保险发展

  2014-08-04 15:00:00

  新浪财经讯 7月25日,北美精算师协会(SOA)会长马克 J. 弗里德曼接受了新浪财经的专访,就目前保险和精算行业的主要趋势进行了探讨。弗里德曼先生目前担任北美精算师协会会长一职,也曾任职国际会计事务所安永的主管会计师,最近已从该职位退休。其主要从事的专业领域包括财务报表,兼并与收购,以及金融建模工作。对目前中国精算行业、保险行业的发展,弗里德曼先生认为,中国保险业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记者J,马克 J. 弗里德曼先生M)

  J:作为北美精算师协会的会长,您如何理解精算对保险行业的重要性?

  M:精算在保险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同时它在中国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中国的中产阶段队伍在不断壮大,这推动了保险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对精算需求的增长。

  J: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发展,养老金及退休金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M:中国的老龄化发展将会带动医疗保险的发展,也会带动对养老保险类型的理财产品以及人寿保险的需求。另外,对汽车保险的需求也会增长。80年代私家车的数量非常有限,但现在中国机动车数量激增,目前已有约一亿两千万辆左右,未来还将继续上涨。

  医疗保险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我认为原因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是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其次,公共资源将愈加趋紧;第三,中国公民消费能力将增强。在这方面SOA可利用其领先的国际地位以及其培养的优秀人才来帮助发展中国的保险产业。

  J:您怎么看待中国的精算行业的发展?

  M:SOA目前在中国有670成员和2000多候选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有两万四千名成员以及三万六千多名的候选人。我们大部分的成员在北美,增长最快的部分则是在亚洲,尤其是中国。

  我注意到目前中国精算行业人员都非常的年轻,普遍比行业内小了十岁。他们可能还需要花好几年的时间达到公司里较高的位置。

  J:您是否认为目前行业内的人员在经验上有所不足?

  M:相对来说他们的经验会不足,但这个行业同样也在成长,所以这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坏事。

  J: 您认为SOA的培训和考试怎样帮助精算师面对挑战?

  M: 精算师的认证考试非常严格,候选人需要花7-8年的时间通过所有的考试。SOA的考试一直在变,大体来说,候选者需要通过10门考试才能获得认证资格。这保证了SOA成员极高的素质,并使他们有能力解决日后岗位上遇到的各种难题。

  J: 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精算考试相比,SOA有怎样的特点?

  M:SOA目前来说已经有了六大精算师发展途径(Track)。我年轻的时候,只有2个路径,后来发展到5个,现在我们把财产保险路径 (General Insurance track)也加了进去,这样我们就覆盖了全部的领域。这点很重要,因为财产保险在中国正是一块不断增长的市场。另外,成员也多了很多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任一适合自己的途径。过去一个学生如果想换专业方向,他必须从头学起,而如今他可以很容易地切换到另一个专业领域。另外一点就是,未来10-20年的发展我们难以预见,多重选择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灵活地应对各种变化。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曾经从事过养老金固定收益估算方面的工作,而这部分市场在美国目前正在萎缩,因此大部分这个专业的人都转向了精算的其他方向,多发展路径就帮助他们更容易地进入到其他领域。并且,你有机会接触到涉及各个领域的研究课题,而不是只局限了在一个领域内。

  同时,我需要补充的是,SOA不仅仅只针对精算学生提供认证考试。我们和精算从业者,雇主,以及保险业的其他机构,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每年会定期举行各类研讨会及活动,邀请来自不同地区的协会成员及专业人士参加。中午我刚和一个中国保险公司的团队吃饭,讨论了对于中国精算、保险业的发展SOA可以做些什么,比如为从业者提供持续性的培训。我们和中国本地的精算协会也有联系,希望可以共同促进中国保险业的发展。

  J:对于目前精算行业初级岗位就业竞争激烈,高级岗位人才紧缺的问题,您怎么看?

  M:一般来说,真正好的学生都会找到心仪的工作。精算行业本身很难,不能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可以马上找到最理想的职位。如果一个学生学的很用心,通过了考试,也具备一定的交流能力,找到一份理想的精算工作我认为不是问题。

  J: 您认为互联网崛起以及大数据的普及将会对保险产生怎样的影响?

  M:大数据使得保险业获利。根据我从事财险的同事的经验,一般财险在给车险定价时几乎都是基于过去的经验,现在则会利用一些新技术,比如车载资讯系统,就是一个安装在车内的传感器,去记录一些数据,分析出个人的驾驶风格,这样可以帮助保险人员定价以及分析出相应的风险。我们最近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设计建造各种风险模型,这些模型的作用不仅限于北美,同样也可以用于亚洲。由此可见,在各种情况下,大数据的普及都对保险业的发展很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