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应“狩猎”:通过打猎学习保护环境知识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2 08:50:11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 (记者 赵小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被曝近日花费50万港元在苏格兰一个小村落租下城堡,与11位朋友一起打猎度假,一周猎取17只雄鹿。今天,马云在来往上回应此事,表示打猎一事发生在两年前,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组织的一次欧洲野外考察交流活动。他表示,狩猎在他心中也一直是残忍的事儿,但加入协会后,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如,科学家们讲述狩猎是一种自然保护的必要手段。

  马云的新浪微博认证身份跟阿里巴巴并无关联,而是TNC全球董事会董事。

  今天,TNC也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对此事作出回应,称上述被曝光活动并非发生于近日,而是在两年前。

  TNC方面称,组织活动目的是为考察欧洲保护地的发展和如何通过狩猎来控制过度繁殖的野生动物种群。“狩猎也是生态保护的手段,但是打什么,怎么打都是有科学研究支撑的。科学狩猎有助于减少疾病传播和动物之间无谓的资源竞争,维护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TNC称,协会每年在全球各地均有不同形式的交流学习活动,如肯尼亚野生动物考察、亚马逊森林考察等。其中狩猎作为保护资金供给和种群数量控制就是苏格兰之行的目的。

  而当事人马云也在其来往账号上发声,表示自己通过打猎学习保护环境的知识是真事。

  他说,和大部分人一样,狩猎在其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残忍的事,觉得那是破坏自然保护的行为,并且不杀生的思想一直植根在他的脑海里。而加入全球大自然保护协会,他了解到了很多专业的保护知识,比如,科学家们讲述了狩猎是一种自然保护的必要手段,很多地区的野生动物由于缺乏天敌,野蛮生长,不进行平衡控制性猎杀对环境破坏非常大。

  而对于被曝的那次狩猎行动,他说自己并不快乐,“除了体会到我们祖先狩猎生存的艰辛外,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即使是对着那些必须要处理的动物,不该杀生的纠结还是会在心里伴随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