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租售:高科技产业的民用商机

作者:佚名 来源:滨海时报
2014-08-12 11:35:00

  市民办喜事,如果能从空中将浩浩荡荡的迎亲车队,用全景航拍下来该多有意义;如果能够将照相机送上云端,从高空俯拍大地,呈现出来的图片该多么壮阔。如今,这一切即将成真,随着无人机飞行器向民用领域渗透,一些无人机租售公司开始在市场上出现,消费者可以向租车一样租上一架飞机。

  “无人直升机出现于上世纪50年代,之后数十年没有太大发展。近年来,随着复合材料等新技术的发展,无人机迅速发展。”天津翼拓租赁总经理刘金东介绍说,此前,无人机在远程传感、高分辨航拍等方面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而随着国内近些年在这方面技术的突飞猛进,也让国内的无人机制造商迅速崛起,在天津市场上就有无人机的制造厂商。

  刘金东介绍说,实际上,无人直升机只是一个航空平台,真正起作用的是其搭载的各种应用设备。在无人机TC-2130的头部,油箱前面的位置,有一个载荷舱,用来装载航拍照相机、摄像机等传感器设备。这就明确无人机可以在将在婚庆摄像、发烧友航拍等用途上发挥作用,“现在人结婚都要找专业的摄影机构对婚礼进行全程跟拍,但弊端是只能一个方向拍摄,而无人机可以实现全方位拍摄。另外,在一些企业宣传片制作,航空图片拍摄方面,无人机也可以发挥其它器材不能发挥的作用。”

  “如今一架无人机售价最低也要数十万,最高可达上百万,对于偶有需求的市民来说,租用更为划算。”刘金东表示,目前从事无人机租售业务的公司较少,因此业务量也比较稳定,刨除日常的维护费用外,两年左右就可以收回购机成本,效益可观。随着国家对低空领域的不断开放,无人直升机的应用将会空前广泛。而随着今后无人机将广泛应用于应急救灾、环境监测、信息数据采集、地质勘探、精准农业、交通管理、商务航拍等领域,刘金东认为,民用无人机租售行业还有更广阔的商业空间可挖。记者 于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