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重整国际业务 欲抑制新兴市场亏损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2014-08-12 11:15:00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一位高管表示,该公司正在调整海外的汽车生产方式,重组国际业务模式,此举意在抑制印度和东南亚等关键新兴市场的亏损。

  通用汽车国际业务负责人雅各比(Stefan Jacoby)上周五在该公司新加坡的新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眼下该公司有一个太过多元化的产品计划。他负责大约100个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业务,但是不包括中国、俄罗斯、欧洲和南美。

  通用汽车这家销售额排名全球第三位的汽车制造商希望在雅各比的带领下,重整海外市场业务,突出雪佛兰(Chevrolet)品牌,精简生产流程和车型组合,同时重组旗下供应链。雅各比在通用汽车才刚刚工作了一年零两周时间。

  但雅各比告诫称,他所负责的市场要实现盈利可能仍需时日。雅各比是一位德国人,在全球知名汽车公司有过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并曾出任过沃尔沃集团(Volvo AB)首席执行长。

  去年通用汽车重组了国际业务,将大部分的管理和行政职能由上海迁到了新加坡,并任命雅各比出任负责人。通用汽车驻新加坡的国际业务总部上周正式启用。

  提到通用汽车的产品多样性时,雅各比举了印度的例子,在印度,通用汽车使用六种不同的基本组件架构来生产七款车型。他说,这种模式效率奇差。他还补充说,当前这个十年的最终目标就是只使用一个核心组件架构,通过该组件衍生出不同的车型。

  过去十年以来,此类生产模式的简化已经为汽车行业赢得了更大的动力,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都已经通过更少的生产平台生产出了多种车型,藉此获得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

  雅各比说,在泰国,将推出新款车型的包括一些皮卡,科罗拉多(Colorado)、开拓者(Trailblazer)等运动型多功能车(SUV),以及科鲁兹(Cruze)、爱唯欧(Sonic)等小轿车。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在一些市场上放弃部分老款车型,不过,雅各比没有给出例子。一位通用汽车发言人说,公司对于未来的产品策略不作置评。

  咨询公司IHS Automotive分析师Jessada Thongpak说,尽管通用汽车在过去五年里已经提高了在泰国的市场份额,尤其是皮卡,但该公司的整体市场份额仍然远远落后于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日产(Nissan)、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rp.)等日系汽车制造商。

  根据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去年泰国市场上共售出130万辆车,其中有大约90%都是日本品牌。

  雅各比称,通用汽车今年早些时候提交了一份参与泰国生态汽车计划的申请,这项定于2018年启动的计划将给生产符合某些排放标准的轿车的公司提供税收优惠。根据该计划,汽车生产商必须同意在五年内将此类轿车的年产量提高至10万辆。通用汽车目前在泰国并不生产符合上述标准的轿车。该公司在泰国罗勇府的一家工厂生产轿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皮卡车,年产能18万辆。

  雅各比承认,某些表面看起来最有前景的亚洲市场实际上存在一些挑战,东南亚汽车市场就是如此。他表示,尽管上述泰国的绿色轿车计划和印尼的另一项类似计划有助于通用汽车扩大在单个国家的业务,但此类计划也成为了障碍,阻碍了通用汽车对区域性机遇的全面挖掘,并可能给在这些地区开展业务带来困难。

  雅各比称,该地区从表面上来看都很不错,但从非关税壁垒方面来看,该地区的市场越来越封闭了。雅各比表示,在他管辖的各个市场上,通用汽车还将注重改善该公司的零售客户体验及品牌认知度,不过他没有详述。

  他表示,在印度市场,通用汽车希望维持2%-2.2%的市场份额,直至本世纪20年代初期该公司的新产品系列推出时,届时通用汽车希望将市场份额扩大至4.5%左右。

  自2009年宣布破产以来,通用汽车之后几年的日子非常艰难,该公司还在北美进行了数次大规模召回,涉及逾3,000万辆汽车。本月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一家间接供应商发生爆炸,事故造成至少75名工人死亡,这引发了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组织对该汽车厂商在供应链安全监督方面的抨击。中国劳工观察的总部位于美国,是一个企业生产监督组织。通用汽车的股价周一收于33.80美元,仅略微高于201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33美元的发行价。

  上个月,通用汽车公布第二财季录得2.78亿美元的 收入,同比下降了80%,只有中国和北美市场实现了盈利。雅各比说,他的方法是首先考虑长期规划,比如对供应链进行重组,从而更加注重购买在本地生产的零部件,而不是推出针对各个市场的措施,以在短期内提升市场份额。雅各比说,他希望带领通用汽车进入持续盈利的时代。

  他说,他希望通用汽车的国际业务能够尽早实现盈利,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