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波及非豪车品牌 日系合资车企率先降价

作者:周和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8-12 14:24:00

  作为应对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回应,广本是第一家积极回应反垄断的日系车企。截至目前,在华多家日系合资车企是否涉及垄断行为,尚没有明确结论。

  日前,广州日系车企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表示,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发改委对于本公司零部件等相关领域的关注,将分别从9月1日和8月18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

  东风日产亦表示,2014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及广东省发改委高度关注东风日产整车及售后服务存在的问题,东风日产将高度重视发改委提出的重要指导意见,结合《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研讨、制定相关领域改善方案。

  8月7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就近日发改委对车企开展反垄断调查时表示,将对奥迪、克莱斯勒进行处罚,还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据媒体报道称,目前广汽本田、东风日产正在被发改委反垄断部门调查,而丰田旗下雷克萨斯亦在发改委对进口车的约谈范围。

  8月7日晚,广本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相关部门开展的反垄断调查,我们也积极听取主管部门的意见,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诊断,并将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调整整顿。

  作为应对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回应,广本是第一家积极回应反垄断的日系车企。广本内部计划于8月20日起执行心的零部件售后价格,涉及调价的零部件品种近3万种,占总体零部件的70%,价格下调幅度3%-30%,平均降幅达到20%。

  但截至目前,在华多家日系合资车企是否涉及垄断行为,尚没有明确结论。此前,被发改委约谈或直接调查的多家进口豪华车企业,诸如奔驰、捷豹路虎、一汽-大众奥迪、克莱斯勒等企业均已经下调了整车或者零部件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