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领域迎新催化剂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13 01:32:00

  近期,无人机领域频迎利好,首批民用无人机训练机构牌照发布,无人机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也将在天津召开。一系列利好消息使得行业发展迎来新的催化剂。

  ■事件

  牌照发布论坛将开

  此前有媒体报道,“易瓦特”和“山河科技”两家无人机培训机构的资质将获中国AOPA审核。如果顺利获得牌照,这将是我国首批合法的无人机培训机构。

  近日京华时报记者从上述两公司处获悉,湖北易瓦特科技有限公司拿到建国以来全国首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简称无人机)训练机构牌照。此外,山河科技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也同时取得这一牌照。

  “该牌照的取得表明公司在无人机培训机构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符合民航局和协会的相关要求。”昨天,易瓦特董事长赵国成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培训机构正式运行后,公司将每年为行业培训超过500个专业的无人机驾驶员,保障无人机安全、高效的飞行,为行业输送大批专业人才。他还表示,该牌照的下发,意味着中国首批持有合法“驾照”的无人机操作手于本月正式持证上岗,标志着民用无人机进入“持证飞行”的时代,“高大上”的无人机正在悄然改变中国航空产业格局,甚至一批消费级别的无人机已经进入民众生活。

  另外,由国家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天津市国防科技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无人机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将于2014年8月29日-30日在2014(天津)国际无人机与航模技术装备展期间举办。据悉,本届高峰论坛以“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交流推动应用”为主题,来自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联盟、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学院、中科院遥感所、海洋局等多家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将参会,围绕多个专题进行演讲、探讨和交流。

  ■公司

  多公司布局无人机

  据了解,目前无人机使用范围十分广泛,已经应用于军事侦察、公共安全、地质测绘、气象减灾、电力巡查等多项军民领域,多家上市公司也早有所涉猎。上文提到的山河科技,就是A股上市公司山河智能的参股公司,山河智能昨天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实,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的现场审核,发证时间待定。山河智能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山河科技13.48%股权。

  另外,山东矿机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无人机业务所涉及的产品目前在国内暂未发现同类型产品。项目涉及产品主要用于侦察、探测、巡逻、监视等任务,经改装有效载荷,也可满足其他军事或民用需要,在该细分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此前公司曾在2013年年报中称,无人机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左右可达到首飞条件,待首飞相关条件具备时将择机进行首飞实验。对此山东矿机近日称,无人机项目进展基本按预期进行,现公司正依据安排联系试飞场地,待各项条件具备后择机进行试飞工作,具体进展公司会依规予以公告。

  ■分析

  标的选择仍需谨慎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继勇认为,无人机是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在满足国防应用的同时,通过改型向民用市场拓展,一方面可以加快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也为军工集团落实军民融合开辟新路径,有望成为继北斗导航之后新的军品民用的产业化方向。目前我国民用市场的应用呈现多点突破的情形,在空管标准等因素突破后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数字化城市勘探与测绘、海防监视、气象探测、地质勘探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从目前来看,民用市场主要集中在测绘和工业巡检领域。相关个股如赛为智能、航天电子、洪都航空、山东矿机等均有从事无人机研制。但业务在上市公司主营构成中并不一定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在标的选择方面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