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涉事案件逾万 日方支付赔偿约3.8亿日元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2014-08-13 11:53:00

  中新网8月13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13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度的10年里,驻日美军涉及的事故至少达1万起,日本政府对被害者的赔偿至少达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89万)。

  报道指出,虽然多数案件责任并不在日方,但是“日美地位协定”中已经对负担率做出了相关规定。在美军驻日基地较集中的冲绳地区,半数案件均发生在此,因此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声音渐强。

  日本防卫省及冲绳县透露,2004至2013年度,美军机坠落及美军士兵、士兵家属引发的交通事故、性犯罪等,仅成为国家赔偿对象的案件总计有9962件,其中48%发生在冲绳,对居民等受害者的赔偿金额总计达20.3亿日元。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如果是美军正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事故,美军方面虽然有责任,但是日本政府也得负担25%赔偿;如果双方均有责任,那么日美双方均承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