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半年GDP预计将增近3%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14 01:55:00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天气因素导致的今年上半年的缓慢增长后,开始不断加速。近日,《华尔街日报》的月度预期调查结果显示,最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企业部门是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实现更强劲增长的关键。

  接受本月调查的43位经济学家表示,预计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折合成年率略低于3%。若预期实现,2014年全年GDP增速将为2%,与美国经济本轮复苏整体疲弱的表现相差无异。并非所有经济学家均回答了调查的每个问题。

  企业库存大幅增加提振了春季增长,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库存将是未来增长的拖累。富国银行的JohnSilvia估计,库存增速放缓将使本季度GDP增长减少0.6个百分点。但除此之外,他表示美国复苏面在扩大,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

  五位最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5%或更高,他们期待企业部门能加快资本支出的步伐。这五位经济学家预计企业投资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增速将为8%或更高,上两个季度的一致预期为5.9%。

  企业结构、设备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资在本轮复苏中滞后,这类支出平均年化季度增速为5.1%,但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复苏之初,受税收激励提振。过去八个季度的平均增速为3.8%。

  经济学家对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的看法仍较稳定。今明两年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预测均值均为2.2%。他们的一致预期是,未来12个月将每月新增就业岗位21.7万个,高于7月21.2万的预期,但与截至7月这12个月内月增21.4万的水平差不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失业率将为5.9%,2015年将为5.5%,与7月预期无异。

  此外,经济学家还维持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看法不变。他们一致认为购债刺激计划将在10月结束,且首次加息将出现在2015年上半年。美联储也表示愿意在10月结束购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