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哪些省份最依赖房地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14 07:23:00

美媒:中国哪些省份最依赖房地产?

资料图片:2011年8月4日,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一处酒店。新华社记者 侯建森摄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不要把太多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经济学常识。但你可以试着把这一点告诉那些近年来经济增长一直由房地产市场投资推动的中国城市。对许多渴望实现增长目标的地方政府来说,这种投资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最容易摘到的果子。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2日发表文章称,日前,一项新研究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哪些省份最依赖房地产投资。

  由《第一财经日报》整理的数据显示,海南、贵州和云南是最依赖房地产投资的省份。该报称,在旅游相关需求的推动下,房地产投资占海南、贵州和云南三省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分别为36%、27%和25%。

  中国当局对这种趋势并不满意。中央政府表示,中国需要实现经济模式从投资拉动型增长向消费驱动型增长转型。

  但该报说,与上海和北京等大都市不同,上述三个南方省份由于产业体系不够完善,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度相当高。

  除了兴建酒店之外,开发商在这些地区一直在扎堆发展旅游地产。

  享有中国夏威夷美誉的海南岛是中国游客热衷的旅游胜地。在旅游旺季,海南酒店的客房价格极高。总部设在美国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城市土地研究所6月发布的报告称,海南最南端的三亚一直重点开发度假设施,但持续缺乏可供租赁的高级现代写字楼。

  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称,近年来许多开发商在云南昆明和西双版纳投资兴建旅游相关项目。与缅甸、越南和老挝接壤的云南气候宜人,吸引了很多北方人前来养老、过冬。

  但并不是只有这些旅游相关项目兴旺的省份过分依赖房地产市场。从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的数据来看,经济较为多元化的福建、辽宁和安徽也位居前十。

美媒:中国哪些省份最依赖房地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