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进入缴税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滨海时报
2014-08-14 11:33:00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单毅 报道

  海外代购本月起要涨价了?一边是很多消费者的不解,一边是代购商家忙着解释。本月起,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2014年第56号公告)正式实施,开始对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监管,这意味着代购从业者进入“缴税”时代。

  个人代购要报关征税

  在海关总署此次出台的“56号文”中规定:今后不管是个人到国外购物,还是电商企业做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都必须接受海关监管,提交相应的货物清单,办理报关手续。而该项政策深深触动了“海代大族”们敏感的神经。

  在开发区某外贸公司上班的赵倩,从去年开始就与韩国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做着韩代化妆品生意。“朋友在韩国采购,然后采用航空、船运方式邮寄回天津,再从天津发往各卖家手中。”赵倩说,由于国际邮递都是以个人名义进行,一般来讲,是不用提交相应的货物清单、办理报关手续的。如果邮寄商品过重,被海关抽查到的时候,补交相应税款就可以了。不过新政出台后,今后应该不会这样了,预计化妆品价格涨幅在3%—4%之间。记者随后在58同城上看到,一些代购商家已经打出了即将涨价的告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表示,此次海关新政的出台,意味着通过电子商务途径交易的海外商品都需要缴税。对于私人代购和一些代购商家来说,可能会经历阵痛,因为经营成本都相应提高,不过这部分成本或将会通过商品涨价的形式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所以未来海外代购商品涨价是必然的。

  代购小卖家面临转型

  据了解,此前海关相关部门对海外代购商只是管理,但并不是监管,消费者海淘和海外代购的时候面临着很多风险。而在新政施行后,不管是个人到国外购物,还是电商企业做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都必须接受海关监管。未来,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正规经营者需将电子仓储管理系统与海关联网对接,物流企业也要将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交易原始数据通过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与海关联网对接,并在备案中提供海关认可的货物10位海关商品编码及物品8位税号。对消费者来说,这个货物是不是从国外进来、有没有通过海关检查和备案,海关系统上会一清二楚。

  与此同时,上述新政还主要涉及境内通过互联网进行跨境交易的消费者、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的境内企业、为交易提供服务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在通过已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的交易。“许多通过电商平台从事海代业务的小卖家将面临着转型,即在正规跨境电商中注册。”业内卖家称。

  “从长远角度来看,新政出台也将对海外代购市场起到很好的监管作用,向电商通关管理平台传送交易、支付、仓储、物流等数据的报备,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海外代购商品货源的真实性,使得代购市场更加规范,一些虚假代购商或将被市场淘汰。”姚建芳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