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五大陷阱 90%以上亏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14 15:53:17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五大陷阱 90%以上亏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9月4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与AMC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杰里·洛佩斯在美国西洛杉矶一家AMC影院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赵汉荣摄)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外媒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寻找投资目标。海外投资可以称为“馅饼”亦或是“陷阱”。

  美国之音网站8月13日报道称,无论如何,中国资本大举进军美国,已经是不争事实。那么,中国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和规模情况如何?

  据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介绍,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大约是800亿美元,涉及各行各业,比如有联想收购IBM笔记本业务;三一重工投资风电项目;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等。但是,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是投入房地产项目,大约有200亿美元。王文利将这部分投资叫做没科技含量的低端投资行为。

  在谈到中国海外投资的成功与否问题时,王文利认为,总体来讲是不成功的。王文利说,中国有20000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

  在被提问问题出在哪里时,王文利说,主要是文化、政治、法律等方面的矛盾和冲突。他把这些问题看成是“陷阱”。

  第一:陷阱是核心技术。王文利认为,中国到海外投资的企业,拿不到人家的核心技术。

  其二:资产陷阱。他认为,并购企业债务价值如何评估,这是个大问题。通常,一下子很难看清楚该企业的价值和经济状态。

  第三:劳动陷阱,工会问题很复杂。王文利说,“中国工会,其行政手段,服务职能和国外‘完全不同’。”中国到海外的投资,要能应对外国的工会问题。

  第四:反垄断和国家经济安全。王文利没有提到的是,不少来美投资的企业和个人,都需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华为的问题,还有三一重工遇到的问题。

  第五:税收,环保,公关。比如排放问题。王文利说,中国的环保标准和外国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