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国房企开拓热地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4-08-15 05:31:00

  ■相关链接

  2014年8月8日,绿色比华丽山庄第二期项目——马中合资签约仪式在银行家俱乐部隆重举行,此签约仪式在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魏家祥、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及佶帝集团执行董事吴晋安见证下,佶帝集团创始人叶绍全、德宝集团总裁袁乐生、富港集团总裁陈光明签署合资合约。此次是马中双方房企的合作,将促进当地的房产市场发展和区域价值提升。据悉,绿色比华丽山庄第二期项目投资将超过9亿5000万马币。

  据了解,两年前德宝房地产就已经注资一亿五千万美元,与佶帝集团共同开发了位于汝来的绿色比华丽山庄(下称绿色山庄)第一期。“这个项目占地350英亩,第一期将于明年年初交付,目前的销售已经超过85%。第一期的毛利润不低于我们在广东的项目。目前马来西亚的房产发展水平还在中等以下,有大量的发展空间等待我们去探索。”德宝房地产总裁袁乐生在绿色山庄第二期合资签约的仪式上说。试水成功,袁乐生决定续约,而这次,与他同道的还有富港集团的总裁陈光明,后者也将首次海外开发区域选定了马来西亚。

  对于中国房企来说,来马来西亚淘金早有先例。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构成的国家,其中华裔人口大概占到25%,华语和粤语都是当地的通用语言。高度的文化认同感,让华南地区的房企对马来西亚的土地跃跃欲试。据了解,在过去的几年里,北至霹雳州,南到柔佛州,所有华裔人口密集的区域都有中国企业的项目。

  2012年,碧桂园在新山购入23万平方米的土地,计划以150亿元的投资打造总量116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项目。而今年以来,富力地产、绿地集团、雅居乐和新华联等房企也纷纷宣布将在大马投资。其中,绿地计划以200亿打造中国房企在大马最大规模的单体地产项目,与碧桂园相邻,而富力地产更是砸下85亿元人民币,一举拿下47万平方米的土地,计划年内推出42万平方米住宅、实现50亿的销售目标。

  而现在,落户在汝来的绿色比华丽山庄则是瞄准了“大吉隆坡计划”背后的商机。“大吉隆坡计划”是政府的利多政策之一,于2010年提出,计划用1720亿马币打造“大吉隆坡”,把吉隆坡及周边地区人口从现有的640万增至1000万,并大幅提升居民收入。在计划之前,原本位于吉隆坡的国家行政中心已经南迁至太子城,而同样位于吉隆坡南部的汝来无疑成为人口扩张后的最佳居住地。

  对于马来西亚的房企而言,中国人不仅是投资方,也是购买方。在绿色比华丽山庄第一期的销售中,来自海外的购房者超过40%,其中中国的买房者过半。对于这些购房者来说,“永久产权”和“永久夏天”无疑极具吸引力。而更重要的还是2002年马来西亚政府推出的“第二家园”计划。2009年,这项计划进一步完善,陆续放宽了签证和国籍申请等政策。

  “中国人不用放弃国籍,就可以在90天内拿到10年的免签证。而且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在银行开户,在马来西亚成立企业。”叶绍全说道。而在被大学城环绕的汝来,投资者也可以选择送子女来就读全英语教学的国际学校。

  同时,相比纯外资项目,有中国企业的注资项目更容易引起中国消费者的注意。“纯外资项目中国消费者会很担心,但是有了我们就不一样。就算出问题都不用去马来西亚,可以直接来广州找我。”袁乐成表示。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