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意三大经济体不振 欧元区上季度经济零增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5 14:43:00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元区过去一年经济增长持续疲弱,上季更仅为零增长,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大经济体表现不振,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上季更出现萎缩,面临衰退风险。在高失业低通胀、乌克兰和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多重打击下,欧元区未来增长前景阴霾密布,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QE)等措施刺激经济和通胀的压力更大。

  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欧元区上季经济按季录得零增长,较首季增长0.2%进一步减速,也低于分析师预计的增长0.1%。按年计则增长0.2%,远低于首季的0.8%。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收缩0.2%,是一年多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主要由于被视为增长支柱的外贸下跌,以及冬季天气较暖,企业提早开工,令春季工业产量被摊薄。

  法国上季经济同样零增长,反映该国结构性问题难解。意大利上周已率先重陷技术性衰退,通胀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西班牙和荷兰经济虽录得增长,但不足以抵销德法意的疲弱。

  相比美国和英国经济已收复金融海啸的失地,欧元区增长距离金融危机前高峰仍有2.4%差距,通胀率0.4%也与欧洲央行的2%目标相距甚远。不过欧央行14日公布的季度专业预测人士调查(SPF)显示,不少受访专家认为欧元区通胀差不多见底,未来将重返升轨,预计今年全年平均通胀率将升至0.7%,明年及后年分别为1.2%及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