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候选人坠机身亡 引金融市场动荡

作者:申敏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18 08:44:46

一次意外的事故使得即将到来的巴西大选变得难以预料。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8月13日,巴西大选的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多·坎波斯(Eduardo Campos)乘坐的私人飞机在巴西境内发生意外事故坠毁,这起事故使得巴西今年10月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产生了微妙的变局,当地金融市场也陷入混乱状态。

坎波斯乘坐的塞斯纳560XL私人飞机从里约热内卢的杜蒙特机场起飞后,在桑托斯附近遭遇到极端恶劣的天气,正准备着陆时发生坠毁。据圣保罗州消防部门人员证实,机上7名人员全部遇难。

坎波斯现年49岁,以亲商派身份参加选举,目前的民意支持率为10%,在总统候选人中排名第三。尽管与民调中排名第一、谋求连任的现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排名第二的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耶乔·内维斯(Aécio Neves)的支持率相比,坎波斯尚有差距,赢得10月5日大选的希望非常渺茫,但他被广泛视为巴西最为出色的青年政治明星之一。

这一事故瞬间使原本两强相争的竞选格局随着新总统候选人的加入或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的政治新星

该事件发生过后的数小时,巴西政客们纷纷对这个富有魅力且年轻的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原州长表示哀悼,甚至有竞争对手私下表示坎波斯有可能成为巴西总统——可能不是2014年,而是未来的某一天。

目前在竞选中暂时领先的罗塞夫表示非常悲痛。她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声音哽咽,称“巴西失去了一名非常有前途的年轻领袖,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伙伴”。在竞选中暂列第二位的参议员内维斯也表示“非常难过”。两人均表示,将停止竞选3天,以示哀悼。

坎波斯的竞选搭档玛丽娜·席尔瓦(Marina Silva)称,这一事故是所有巴西人的“悲剧”,在发言中她流下了眼泪。原本席尔瓦准备与坎波斯同行,但最后一刻改变行程,幸而躲过一劫。

作为巴西社会党(PSB)的领袖,州长出身的经历使得坎波斯走了一条不同于工党偏左,也不同于社会民主党偏右的“第三条道路”,其背后有影响力的支持者大多为银行以及工业集团。

12日晚上,坎波斯在里约热内卢接受了巴西收视率最高的夜间新闻节目采访。几位政治分析师盛赞他的表现,称他充满自信且相当有公信力,并表示他的民调结果可能上升。

坎波斯在21岁时便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当时,他努力帮助祖父米格尔·阿瑞斯(Miguel Arraes)参与州长竞选。他也是反对巴西军事独裁政权的民主派代表之一,同时还是其祖父内阁的首席幕僚,随后在州议会中他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坎波斯被认为是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一个强劲竞争对手,由于巴西近年来经济状况不佳,罗塞夫的支持率在不断下跌。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坎波斯的民调位居第三。

双姝竞选总统?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事件的发生可能使坎波斯的竞选搭档席尔瓦取代他,成为巴西社会党的新总统候选人。根据目前的民意调研,罗塞夫的支持率为36%,而内维斯的支持率为20%。

作为知名环保人士以及总统候选人——席尔瓦在巴西全国范围内比坎波斯更为知名,其支持者主要为年轻选民以及在巴西人口中占重要比例的福音教会信徒。席尔瓦在2010年的总统选举中处于第三的强势态势,但她大力倡导环保的计划招致了巴西农业部门与企业的不满。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席尔瓦加入总统竞选可能使罗塞夫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她人气颇高,相对罗塞夫来说,席尔瓦有着更紧密的民选基础。”该报告称。

观察家预测,席尔瓦支持率的上升将把她推到最接近内维斯的位置。同时,席尔瓦对坎波斯坠机事件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将扩大她的声望。

据《福布斯》网站的消息,巴西社会党有10天时间考虑并提名另一位总统候选人。经济学人智库巴西分析师罗伯特·伍德(Robert Wood)表示:“如果该党确实支持席尔瓦,那么她极有可能扩大该党的魅力,使总统竞选进入三强争霸的格局,竞选结果也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伍德表示,巴西大选本来的格局可能是罗塞夫和内维斯需要进行第二轮对决,才能选出获胜者,这两者中罗塞夫处于优势地位。但如果席尔瓦决定不参加竞选,或者巴西社会党选择其他候选人参与竞选,罗塞夫很有可能在第一轮就获得50%以上的选票从而宣告胜利。

金融市场动荡

巴西股市在坎波斯遇难的消息公布后暴跌,全天走势反复无常,投资者很难把握总统竞选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当日,巴西交易所股价指数急跌近2%,巴西货币雷亚尔也下跌0.53%,然后反弹。巴西股市最后在尾盘再次下跌,收低1.53%。要知道,巴西股市此前因罗塞夫可能下台的预期而大幅走高,自3月14日以来,市场已持续攀升24%。

政治风险顾问集团(Eurasia Group)总裁克里斯多夫·加曼(Christopher Garman)表示:“这太令人震惊了,这是巴西政坛非常黑暗的时刻。”

近年来,巴西经济状况恶化,且在筹备举办世界杯等重大赛事活动时开支巨大、丑闻频传,罗塞夫的支持率不断走低,使得包括坎波斯在内的反对党候选人成为热门人物。

巴西中央银行11日公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金融分析师们已将今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0.86%下调至0.81%。这已是金融市场连续11周调低其增长预期。

金融市场之前对巴西经济增长的预期,大大低于巴西政府2.5%的乐观看法,同时,也低于巴西央行今年二季度做出的估计。巴西央行认为,今年仍可获得2%的增长。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巴西经济萎靡不振,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已成定局。目前对股市影响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大选,坎波斯的意外离世增加了大选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预计市场的波动将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