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十年后重回王座:小米联想称力压三星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4-08-18 13:55:00

  继年初小米自曝销量超三星后,联想昨日发布的财报援引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称,今年二季度,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2.5%,力压三星成功登顶。 “这一幕颇似十年前波导、熊猫等国产品牌力压摩托罗拉、诺基亚登顶的辉煌,会否坚挺不得而知,或者也会重走波导覆灭之路,但目前值得弹冠相庆。”一名国产手机行业多年从业者如是感慨。艾媒咨询董事长兼CEO张毅则担忧“繁华背后,忧大于喜”。

  荣辱轮回

  联想集团昨日发布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最新季度财报,全球PC市场份额接近20%,连续五个季度坐稳王座。更引注目的则是其智能手机业务。援引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联想表明,“今年二季度,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2.5%,力压三星成功登顶”。而在本月初,另一家调研机构Canalys则称,小米手机二季度中国市场份额达到14%,同样力压三星登顶。也有机构宣称,三星仍然把控中国市场宝座。

  基于调研机构统计方法和半径的差异,纠结到底谁第一其实并不重要。张毅认为,最核心的信息是:“大牌外资厂商三星被国产手机斩落马下,即便二季度数据无法夯实,相信国产手机无悬念登顶不会晚于今年。”

  公开资料显示,国产品牌上一次登顶中国手机市场还是十年前,“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2003年、2004年销量均力压摩托罗拉、诺基亚,那是熊猫、TCL、夏新、科健等第一代国产手机辉煌的顶峰(2000-2004年)。

  但从1989年摩托罗拉3200(俗称“大哥大”)进入中国后的25年里,无论功能机还是智能机时代,市场主要由摩托罗拉、诺基亚、苹果、三星等外资品牌掌控。

  因何复兴

  事实上,小米、联想拿三星做比较的措辞已属谦逊,根据IDC提供的具体数据,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四名依次为联想(12.5%)、小米(12.4%)、酷派(11.5%)、华为(11.4%),算上列入前十榜单的VIVO、中兴、OPPO、金立,八个国产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7%。

  但相形见绌的则是,三星仅以9.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五,而在今年一季度,这一手机霸主还以19.9%的市场份额远远甩开其他企业。另一家大牌国际巨头苹果则以6.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六,较一季度下滑2.2%。

  国产品牌因何逆袭登顶?与IDC齐名的另一大国际权威调研机构早在2012年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国际品牌在中国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缺乏竞争力,中国品牌正在积累知名度,分销渠道比国际竞争对手更成熟,因此其可以从智能手机市场中获得更多份额。”

  张毅则认为,历史惊人的相似,如同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辉煌时期与国际巨头的“零技术鸿沟”,中国智能手机进入产业链“无技术门槛”阶段,国产品牌与三星、苹果采购一样的原件,然后以高性能、低价格冲击中低端用户,加上纯熟的运营商补贴渠道和网络营销攻势,能够以较低的利润攻占市场。

  危大于喜

  易观国际研究总监吕永昌认为,只有消费者能记住的市场有影响力的大品牌才能越活越好。登顶有利于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同样的算盘几乎出现在每一家国产手机品牌心中。但张毅担心,市场正在重回第一代国产手机恶性价格竞争的年代。“很显然,外资品牌市占率低但利润高,把高端用户的‘肉’吃光,而国产品牌正在啃越来越难啃的中低端用户的‘骨头’。”

  张毅认为,国产厂商热衷争抢人口红利,而三星、苹果在研究下一波手机技术变革。“国产品牌每次都重复跟随战术,至多两年,到2016年底,市场会再度因技术变革洗牌,国产品牌又会迅速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