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1月至7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减少4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19 11:14:00

  【延伸阅读】

  港媒:中国不再是日本最佳投资国 曾蝉联21年

  2013-12-03 11:29:13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一项1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年来首次不再是最吸引日本投资者的国家。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日报道,在支持海外投资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的研究中,对日本制造业未来3年最可能去海外哪个国家投资设厂的调查问卷结果,蝉联了21年第一位的中国跌至第四位。

  此次参与调研的日本488家主要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认为,中国的工资上涨并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现象。分析师也指,北京与东京之间存在政治摩擦是中国排名下降的次要原因。

  国际协力银行是日本政府旗下的金融机构,该年度调查是自1992年开始。

  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最可能投资的国家第一是印尼,有44.9%;第二是印度,有43.6%;第三是泰国,有38.5%。前20位中,东盟有九国入围。2012年国际协力银行发表的同一调查中,印尼是第三位、印度是第二、泰国是第四。只有37.5%的受访日本企业选择优先投资中国,比2012年下降24.6%。

  报道指出,近年日本企业撤离中国,转移投资东南亚等亚洲其它国家已成明显趋势。

  以汽车和电机为主的日本制造业中,东芝也刚宣布12月底关闭在中国大连的电视机工厂,解雇当地900人来削减成本、改善业绩的决定。今后东芝制造电视机在海外只保留印尼工厂。

  《星洲日报》报道称,印尼副财政部长马亨德拉·西勒加尔早前披露,在他与JBIC银行代表团会晤后,深感欣慰,认为这代表日本政府确认其极具投资潜力。他说,这表示日本投资者有意在印尼投资,因为印尼经济蓬勃发展,其国内购买力和消费力也持续上升。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