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亚洲银行面临“存款荒”

来源:新浪财经
2014-08-19 13:48:00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亚洲银行面临“存款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亚洲银行能够吸纳的存款目前正在减少,这对那些越来越依赖发放信贷实现增长的经济体构成风险。

  汇丰(HSBC)亚洲经济研究部门联席主管诺伊曼(Frederic Neumann)称,过去六个月,亚洲银行(不包括中国和日本)的存款增速从12%以上降至10%。

  亚洲银行提供的存款利率通常仅略微高于(有时会低于)通货膨胀率。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亚洲储户倾向于将资金投向房地产业和其他高风险领域的原因之一。

  诺伊曼在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存款增速放缓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储户找到了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方式,例如投资股市、房地产业或者影子银行产品。

  举例来说,中国的存款利率被固定在3.3%,通货膨胀率为2.3%,中国的投资者将人民币12.65万亿元(约合2.04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向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平均回报率在5%左右。这其中的许多资金都流向了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或房地产开发项目,经济学家担心这些项目可能最终无法提供其所承诺的回报率。

  在一些亚洲国家,存款增速已跟不上贷款增长步伐。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信贷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持续攀升,汇丰估计,去年除台湾外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信贷增幅与GDP增幅之比均创新高。该行还称,亚洲(不包括日本)银行信贷规模目前已超过该地区GDP总规模。

  亚洲地区银行信贷规模占GDP之比的上升在过去四年推高了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贷存比。虽然韩国和泰国的贷存比出现下滑,但仍高于100%。据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称,美国银行的贷存比约为76%。据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称,陷入困境的欧洲银行系统的贷存比为113%。

  风险在于,上述亚洲国家的银行必须削减放贷规模,以确保潜在违约不会令其在偿付储户时面临资金短缺难题。对于自2011年以来愈加依赖信贷、特别是银行贷款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亚洲经济体而言,减少放贷规模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

  亚洲银行或选择继续放贷,但通过海外借款来弥补存款增速放缓的影响。这将会使其面临本币贬值或全球利率上升的风险。

  新加坡似乎就面临这种情况,该国6月份存款没有增长,而银行贷款增加了12%,推动新加坡银行业总体贷存比从2013年6月份的99%升至了112%。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Chua Hak Bin称,新加坡境内外资银行受该国存款增长放缓的冲击最大,并转而从海外融资来应对新加坡贷款增长局面。新加坡国内最大的三家银行的贷存比均值仍为82%,这三家银行可依托新加坡居民的个人存款。

  Chua说,外资银行新加坡分支机构的海外借款大多都用于向出口商和进口商提供新元贷款。新元钉住包括美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Wayne Arnold)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