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因监控缺陷或遭罚3亿美元

作者: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8-20 01:00:00

据外媒报道,英国渣打银行与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接近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前者将支付2亿至3亿美元罚金,以了结关于其在承诺改进监控工作后仍然无法核查出高风险交易的指控。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纽约金融服务局最早可能于本周宣布这项和解协议。一旦宣布,这将成为渣打银行在两年内向纽约金融服务局支付的第二笔罚金。报道称,渣打银行还有可能同意接受额外的惩戒措施,如延长识别可疑交易的独立监督机构的合约。

据路透社报道,渣打银行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纽约州金融服务局的发言人也未对置评要求立即做出回应。

据悉,此次最新调查最初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彼得·桑兹称,可能的违规行为与2007年交易后监测系统的升级有关,当时的升级“实施不力”,因此系统检查未能标记出可疑或可能违法的反洗钱交易。

这起最新调查也是2012年渣打银行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协议的后续行动。2012年,美方指控渣打银行违反美国制裁法规定的禁止与苏丹、伊朗、利比亚和缅甸交易的制裁措施,双方达成了6.67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其中3 .4亿美元罚金收归纽约金融服务局。

作为当时和解协议的一部分,渣打银行同意引入一家独立监督机构,以评估该行是否遵守了和解协议,并确保其不再进行被禁止交易。据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此次最新问题正是由此监督机构发现。不过目前尚不得知在此次调查中具体是哪些交易出现了问题。

《金融时报》称,高达3亿美元的罚金对一个后续和解协议而言是相当高的金额,并且接近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在2012年要求的最初罚款金额。这也体现了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负责人本杰明·洛斯基的强硬立场,即银行签订了和解协议中的某些条款,就必须严格遵守。

自从2012年达成与制裁案相关的和解协议以来,渣打银行与美国监管方的关系就一直磕磕绊绊。2009年上任的渣打银行主席约翰·皮斯爵士此前表示,尽管该行承担了违反制裁法的责任,但是这些行为只是“记录错误”,而非“有意”违反规定。此番言论导致皮斯本人、彼得·桑兹、以及时任渣打银行财务主管的理查德·丁斯被传唤至华盛顿并被美国当局严厉谴责。此后,皮斯被迫向投资者和该行职员道歉,承认他的言论“在法律和事实上均不正确”。

此次代价高昂的和解协议将是对渣打银行的又一次打击。相比其他投行,渣打银行在金融危机期间几乎未受冲击,并且10多年以来的年均利润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不过,渣打银行的业绩在近期下滑,今年上半年该行的税前利润下滑20%,其股价在过去18个月中也下跌了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