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打击代购潮 海外代购接连受冲击

作者:卡蒂·亨特 丁雨晴译 来源:环球网
2014-08-20 08:33:00

  尼日利亚《商业日报》网站8月19日文章,原题:顾客还是走私者?中国打击“代购”潮 在纽约,与大多数初来乍到的20多岁年轻人不同,张羽珠(音)并没为房租而省吃俭用。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她把业余时间都用于在纽约最奢华的商店购买名牌商品。不过,张并非在“挥霍”自己的钱。她是中国逐渐增多的“海外代购”人员之一,在国外为中国顾客购买奢侈商品。

  张通过为在社交网站上发掘的顾客购买名牌手包赚取外快,“我通常能从一个香奈儿手包中赚200至300美元,爱马仕手包更赚钱。”在生意红火的月份,张能代购约6个名牌手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表明,这是一项十分红火的生意,去年规模已达744亿元人民币。

  张说,与在国内购买相比,其客户可通过逃避中国高昂的奢侈品进口税而省出30%的钱。贝恩公司称,中国人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买家,占购买总量的29%,其中境外购买正逐渐增多且大多由中国游客所为,还有张这样的海外代购。

  随着许多在伦敦、巴黎和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开始从事这门生意,贝恩公司称中国人购买奢侈品将越来越依赖这种“平行贸易”。

  在巴黎从事奢侈品代购的李先生,每月能挣6000多美元。尽管是工商管理硕士,但他并不打算“转行”,“我认为代购比其他职业轻松得多。”但他也表示这个行当并不稳定。北京发起的反腐运动不仅令中国去年的奢侈品销售大幅放缓,还“殃及”李的生意。随着中国官员如今不敢收取名表和其他奢侈品,他的顾客也减少了支出。

  随着大量资金在官方雷达监控下转手,这种生意已引起注意。中国海关总署规定,8月1日起所有从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个人,须向海关提交进出境物品申报清单。业内人士表示,不遵守规定者将被视为违法甚或走私,这是鲜有人愿承担的风险。但张和李都表示,新规并未让其打算立刻放弃利润诱人的“副业”。 不过,张希望毕业后从事别的职业,“这只是份挣些零花钱的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