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风暴刚刚开始 违规外企都将受到处罚

作者:刘军国 李珍 王刚 李勇 青木 林鹏飞 郑一真 王天迷 来源:法新社
2014-08-21 07:05:00

  除了12家日本企业,最近接受反垄断调查的外企还有一长串。在各方看来,日企被罚只是这场反垄断风暴的序曲,而非高潮。

  谁会是下一个?美联社20日称,中国周一指责奔驰进行“纵向价格垄断”,对下游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进行控制。丰田称旗下的雷克萨斯也遭到调查。另外中国监管方还对美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和软件巨头微软进行调查。

  法新社20日称,中国发改委8月初已宣布在调查奥迪、克莱斯勒等汽车企业。有报道称,汽车行业包括生产商、供应商以及经销商在内的1000多家国内外企业正在接受调查。美国《商业周刊》援引一名专家的话说:“这对在全球从事价格垄断行为的企业发出警告,它们应当小心中国,政府越来越敢作敢为,尝试对市场做出结构性调整。” 一名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德国车企不太可能面临10%销售额的最高罚款,具体金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车企的谈判,“如果中国政府认为车企诚实面对问题,那么处罚可能会比较轻。鉴于这些车企在华营收规模之大,2%的处罚就已经是很大的数字了”。

  《华尔街日报》则认为,日企遭受的罚款或许能让奥迪、宝马、奔驰等汽车制造商瞥见自己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