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宣布新的北极研究项目

作者:徐长安 来源:中新社
2014-08-22 07:44:00

  中新社多伦多8月21日电 (记者 徐长安)当地时间8月2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其第九次夏季北方巡视的第一站——加拿大育空地区怀特霍斯市,宣布了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新的北极项目。

  新的北极项目的焦点集中在四个方面,包括资源开发、北方地区的交通运输、航海安全技术和北方社区的基础设施。

  哈珀办公室当天的消息说,哈珀当天走访了位于育空学院内的智能研究中心所属的育空冷空气创新中心,并在那里宣布了这个新项目。

  新的研究项目被认为对资源开发的安全性、冰下石油的有效探测、增加冰原路面有效使用时间、提高救生艇的存活几率、提高防水服在冷水和恶劣深海环境中的使用等方面有助益。

  加新社的报道称,在未来8年中,这个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北极项目预计耗资1700万加元,能够吸引6500万加元的工业领域的投资。

  加拿大总理哈珀认为,新的北极项目的聚焦点是把挑战变成发展的机遇。

  自2006年上台以来,哈珀在每年夏季都要到加拿大毗邻北极的三个北方地区——育空地区、西北地区和努瓦武特地区进行巡视,并宣示主权。今年8月21日至26日是哈珀第九次例行的北方巡视。

  在此前哈珀宣布了今次北方巡视之后,加拿大广播公司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哈珀将在行程中宣布拨款给在北极地区发展温室农业的项目和改善北极地区电讯系统的项目;哈珀还将乘坐加拿大海军军舰在北极海域高纬度地区航行,并会在剑桥上挥舞加拿大国旗,作为宣示加拿大主权的象征性行动;哈珀还会观看加拿大军方在北极海域和北极地区举行的军事演习。

  尽管哈珀试图通过北方巡视、推出新的研究项目、以及在今年1月宣布建设连接北极因纽维克到北冰洋沿岸图克托亚图克的全天候公路,不断强化加拿大的北极影响,但国际上围绕北极问题的争议方还有芬兰、俄罗斯等,这也是事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