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传媒:大数据“掘宝”微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4-08-26 01:31:00

  晚饭后哪种类型的微博可能会增多?

  李开复最有可能在什么时候评论和转发你的微博?

  ……

  这些看似“无厘头”的问题似乎没有答案可循。但在清华大学东门外的清华科技园学研大厦,一家名为五彩传媒的公司,却能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数据为你“解题”。

  入选“中关村金种子企业”,获评中国新媒体领域创新和变革的风向标新浪新媒体节“最具投资价值奖”,公司创始人陈旸荣获新媒体节“十大新锐人物奖”称号……2013年,凭借着在新媒体广告领域的优异表现,创业短短两年,清华园中起步的五彩传媒俨然已经成为业内的一匹“黑马”。

  成立不到3年,区区不到30人的团队,五彩传媒公司靠什么取得如此成绩?

  微博“矩阵”孕育“金种子”

  “我是学计算机的,其实跟广告行业离的比较远。”在五彩传媒公司,陈旸笑称,自己原本是个广告行业的“门外汉”。

  求学清华期间,一直关注互联网创业的陈旸抓住微博女性粉丝众多的特点,在新浪微博上创建了风靡一时的“减肥娃娃”账号;而后又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编写了机器人程序,创建并成功运营了覆盖女性、时尚、减肥、美容等领域的2000多个微博账号。

  “就拿‘每天学点经济学’账号来说,其微博就多次被薛蛮子、任志强、潘石屹和杨澜等大V转评,在经济类的微博账号中足以显示其影响力;‘每天学点心理学’的微博也被知名艺人谢娜等关注转载,广受好评……”陈旸告诉笔者:“通过机器人程序,我们深入了解了微博活动的时间规律,经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峰值处理,加上2000个账号之间的内转和外转,一个话题做好了,一个微博一天就能增长1—2万个粉丝……”

  2011年4月,公司还没成立,微博“矩阵”的打造和其吸引的5200多万粉丝,就为陈旸引来了来自广告业内知名4A公司的第一份订单。

  “最早是奥美找的我们,想请我们在网上做一个绿箭‘嚼吧’产品的推广。”陈旸告诉笔者,除了常规的软文推广,他还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编写了一个小程序,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让网友们在微博上与企业品牌进行互动……这个新颖的创意也收到了出人意料的良好效果。

  凭借微博“矩阵”积淀的网络影响力,以及在清华大学与清华科技园合作开设的创业课程——《创办新企业》中的优异表现,陈旸获得了专注于投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启迪创投的青睐和一百万元的天使资金。

  有了创业指导,有了启动资金,更有完善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办公硬件设施、减免房租等多方面扶持,当年11月,中国唯一的A类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中,陈旸创立的五彩传媒公司宣告成立,一颗新媒体广告行业的“金种子”悄然播下。

  “渠道+大数据”叫响“微时代”

  “新媒体时代,很多企业主和广告主其实并不需要新的渠道,他更需要的,是有一个人帮他把已有的渠道整理好使用好,提供策划和规划,做好营销宣传和服务,而我们无疑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创业伊始,五彩传媒一度将发展方向定位为社交购物网站。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和微信的持续走俏,打造“微时代”的互联网媒介,为广告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传播定制服务成为五彩传媒迅速转型的新角色——

  “与其他广告公司相比,我们的强项在于拥有海量的信息获取渠道和数字处理能力。”陈旸举了个例子,“比方说,要调查网络受众的兴趣点,其他广告公司可能会从微博的排行榜入手分析,我们则有着5000多万的微博粉丝,有用户会直接@有意思的话题给我们,包括私信和留言,这样我们其实就有了跟用户交流的第一手资料,这些都可以为解决方案提供帮助……”

  “只要是一个人同时拥有北京联通和新浪微博的号,同时三天之内在校园里登录过,就会精准地收到北京联通推送的相关信息。”除了数量惊人的粉丝资源,在与北京联通公司的合作项目中,陈旸团队同样显示了对海量数据超强的数字分析和处理能力。

  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正是凭借新媒体渠道优势的构筑和“大数据”领域的出色表现,“初出茅庐”的五彩传媒不仅引来了广告行业内的巨头前来谋求合作,更迅速赢得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星、京东等知名品牌客户的青睐。

  敏锐“掘宝”开创新“蓝海”

  “自己要找到不一样的优势,做新媒体,对新生事物的敏锐度一定要很强。”尽管两度入选新浪微博媒体影响力前50名,并成为其中唯一的一家广告公司,五彩传媒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就。

  除了持续打造时尚类的“微博矩阵”,在日益红火的微信平台上,五彩传媒的影响力也正初露端倪。

  “微博是个社交场所,微信则是个熟人社会。”瞄准微信更加人际化的社交媒体特点,五彩传媒不仅将自己的微博大号“每天学点经济学”“每天学点心理学”延伸到了微信公众号中,还通过微信“服务号”的创立以及与知名自媒体账号的合作找准了新的发展方向。

  “我们跟北京联通进行了合作的新探索,在微博和微信的手机客户端上实现查询附近的营业厅、预约取号等功能,后台开发也同时在做;与‘汽车之家’的合作中,通过对儿童安全座椅、汽车电商、上市IPO等重要活动节点的宣传推广,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微博和微信运营的成功实践,坚定着陈旸和五彩传媒“掘宝”新媒体的决心,“我们更了解新媒体的活动规律和使用渠道,帮助企业进行营销规划和媒体投放,我们就是要做桥梁。”

  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着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商业模式和创业形态,日益复杂的媒介生态中,要想崭露头角,必须挖掘未来发展的新“蓝海”——

  “现在微视也出来了,如何能为企业提供8秒的服务,和企业需要传播的内容关联在一起,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今后,我们以新媒体的方式来切入,将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可能也不局限于新媒体,也可能涉足智能家居、智能语音识别、可穿戴设备……”对于明天的畅想中,陈旸和五彩传媒描绘的是一幅充满张力和无限可能的构图。

  当创意与潮流碰撞,我们期待,未来的新媒体广告实践中,五彩传媒将开启更加多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