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玩“冰桶挑战”?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4-08-26 01:30:00

  ■打破砂锅

  近期,为“渐冻症”患者筹集善款的“冰桶挑战”风靡美国各界。眼下,这桶“冰水”已经浇到中国。请关注——哪些人不宜玩“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其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IceBucketChallenge),这个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该参与者可以点名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的人或者是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或者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捐出100美元。这个活动的初衷,是让更多的人关注“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患者,同时也为对抗此疾病募集善款。

  浇冰水要量力而行

  能够参加“冰桶挑战”,亲自为罕见病患者做点贡献,肯定是幸运和幸福的事情,但是医生提醒,“冰桶挑战”对身体也有挑战,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颈椎病患者、经期女性、胃寒、长期腹泻的人都不宜参加此项挑战。

  解放军309医院中医科医生来要水介绍,大部分人接受这项挑战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毕竟冰水对人的身体具有一定刺激性,对一些人群是有健康风险的。

  医学上解释说,从头部猛地浇下冰水,会刺激脑部血管,引起血压瞬间升高,对于本身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这种挑战还是得慎重,严重的可能引起颅内出血、脑卒中等。还有,一大桶冰水如果突然倒下,会有一定几率造成颈椎的损伤。正因如此,参加“冰桶挑战”之前必须先了解自己,避免出现“出师未捷身先死(伤)”的情况。人们救助罕见病患者,没必要以牺牲自己的身体甚至生命为代价。

  心脑血管病患者要谨慎

  “虽然已经立秋,但若使用大桶融冰水冲头仍存在相当大的温差。”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蒋雷主治医师表示,在温度高的外界,本身脑血管就会扩张,对于高龄、或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参与者来说,假如短时间内用大量冰水浇头,会令脑血管迅速收缩、痉挛,供血不足,容易引致头疼,严重的还会引起脑梗。此外,骤然冰冷的恶刺激也使得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容易诱发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这和冬季频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道理是一样的。”蒋雷如是说。

  临床研究表明,寒冷会使人的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这对高血压、脑血管病患者都是不利的。如已患有高血压病,血压的波动将更为明显,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寒冷突然袭击,还会造成一些不可预料的应急性情况发生,会发生心绞痛甚至心梗。临床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受寒冷刺激后,会引起全身小动脉收缩,心肌耗氧量增加。但冠心病人冠状动脉有病变,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相应增加,会导致心肌缺血而发生心绞痛。严重者可致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

  所以,高血压、脑梗塞、脑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等患者,应谨慎接受挑战。

  颈椎病患者需三思

  视频中显示,比尔·盖茨在视频中将冰桶高高吊起,直接用一桶冰水冲击全身,但事实上,这种方式并不是最佳选择。

  “冰桶挑战”要求水从空中浇下来,水在下落过程中有一定的重力。如果重力过大,可能对颈椎不好。对于经常低头工作或者颈部受过伤等造成了颈椎损伤的人,要慎重尝试。虽然冰水冲击力有限,但如果要挑战,还是需要特别注意,“桶不要吊得过高,使冲击力过大。挑战时尽量不要低头,减少颈部受冲击的可能”。

  “颈椎病的常见表现就是脖子痛、头痛,后背发紧,怕冷怕风,再受冰水刺激,就会寒上加寒,会加重软组织损伤,影响治疗效果。”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王秦耕表示,由于目前信息化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颈部长期处于被动姿势很容易劳损造成颈部肌肉韧带损伤病变,当冰桶浇头时,一是加重了对头部、颈椎的压迫,二是温差令颈部的血管、肌肉、韧带收缩,很容易加重原有病变或是将病变转换成危害性较大的脊髓型颈椎病等其他类型。因而,王秦耕主任提醒,颈椎病人应慎重尝试这种挑战,其余人在挑战时,也尽量不做“低头族”,减少损伤的发生。

  此外,专家建议,体质较差、有皮疹湿疹等皮肤疾病的患者也不应尝试这项活动,以免感染风寒或是加重病情。

  经期女性勿参与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遇到冷水刺激会引起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起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以后怀孕、生理健康有一定影响。 尤其是女性经期间,切勿进行此项活动。因为女性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因此,妇女尤其是经期要防寒避湿。

  此外,长期坐办公室缺乏运动的宅男宅女们一般免疫力较差,受到冰水寒凉的刺激后,细菌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咽炎以及呼吸道疾病。还有,一些寒性体质及下肢怕冷的人群、胃寒者、长期腹泻的人、小孩都不宜参加“冰桶挑战”。

  专家提醒说,中国人体质跟老外不一样,浇冰水之前最好预热一下,就像游泳前身体冲凉一样,防止入水后抽筋。建议浇冰桶前也让四肢接触一下凉水,降低体温,减轻刺激。

  总之,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决定接不接受“挑战”,如果网络上有人邀请您参加这个游戏,一定量力而行,不要让好事变成坏事,多捐点钱也是好的。表达爱心有很多的方式,不用一味的“紧跟潮流”,关注他人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下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