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助热社会创新

来源:文汇报
2014-08-26 07:14:38

  冰水越浇越“热”的源头是创意

  在新浪微博上,“冰桶挑战”成为排名第一的热门话题,短短几天,阅读量已达数亿。一场名为“ALS冰桶挑战赛”的活动传遍美国的政界、体育界、演艺界,并传到中国,风靡大江南北。这项活动的规则极为简单,挑战者要么在24小时内向美国ALS(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公益协会捐出100美元,要么往自己头上浇一桶冰水,并录下视频上传至网络,同时还可以向自己的3个朋友发起挑战。活动目的在于筹款,并让世人对这种罕见疾病有更多的了解。这种病可以导致患者肌无力肌萎缩,在意识极为清醒的状况下目睹自己的肢体一点点失去功能,故也被称作“渐冻人症”,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即为该病患者。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随着名人们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图片在网上被网友们疯传,短短两周内,ALS协会已经收到近400万美元的捐款,是2013年同期的4倍。不过“认怂”的名人也有。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被点名后,并没有选择湿身,而是选择用捐款来支持该活动。

  “冰桶挑战赛”引起我很大的兴趣,不仅在于富裕的社会阶层慈善性行为的名人作用,能够更大范围地扩大社会慈善。这个故事也是一个通过创新创意来推动社会项目的良好例子。

  “挑战-接受”折射基于信息化的社会创新

  尤其使我感兴趣的是这个活动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的“挑战-接受”模式,给朋友“发邀请”和“下战书”,然后参与者将回应再上传到社交媒体上,并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更大范围的点名参与,以及通过网络来实现超越空间限制的社会慈善资金募集。这个活动的方式和“转发给几个朋友今年就一定发财”,或者“不转发给朋友就霉运到头”的网络传播似乎类似,但其公共传播的趣味和利益指向有着显著的高下之分。信息化和互联网的支持能够让有公共利益价值的社会创意项目爆炸般地扩展起来,这也使我们发现网络社会对于现代社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积极价值。

  信息化的力量无疑正在改造世界。与任何技术创新一样,网络社会带来相当多风险和问题,带来信息安全、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等新风险、新挑战。任何技术创新都是双刃剑,在避免某种技术应用的不利影响的时候,需要同时认识到信息化力量对于社会运行和发展的积极作用。有数据表明,我国当前已经有6亿的网民,有6亿的微信用户,以及接近3亿人口的微博用户。庞大的网络人口和扩展的网络空间构造出不断成长着的网络社会。从社会创新的视角看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社会管理构成城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平台和公众应用同时又是智慧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组成部分,基于信息化的社会创新,能够促进城市治理体系的多元力量的成长和治理格局的不断提升。

  必然要以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为依归

  由此想到,城市和国家治理也一方面需要加强社会的规范运作和确保社会的秩序,另一方面需要激发社会的活力和增强社会的能力,也就需要类似市场经济解放富有创新性的个人和企业的经济活力一样,通过激发富有创新性的个人和社会组织的社会活力来实现社会成长、应对社会问题、增强社会福利和保障公共利益。“冰桶挑战”游戏只是社会创新的一个微不足道的例子,但是其揭示出社会发育和社会力量的巨大可能性和巨大能量。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一样,社会创新事实上构成了一个富有活力的现代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推动力量。

  当然,在“冰桶挑战”迅速传播的过程中,也出现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一些参与者仅满足于娱乐,而忘记了公益的目的和初衷。民政部也表态,“冰桶挑战”应避免娱乐化、商业化倾向。毕竟,娱乐只是手段,公益才是目的。无论何时,希望人们记得“渐冻人”所需要的关爱,也记得爱心所激发的巨大能量。这也是社会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与价值取向所在。换言之,真正的社会创新,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其价值取向都必然是以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为依归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