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学生很嗨 老师担忧 

来源:东方网
2014-08-26 07:27:12

  东方网8月26日消息:由美国渐冻人协会发起的“冰桶挑战赛”(ALSIce Bucket Challenge)正在席卷全球的名人圈。如今,上海普通高中生也加入进来。

  依托社交网络,从上周开始,仅在上海松江二中,就有五六十名同学接受了挑战。

  不过,对于高中生积极参加“冰桶挑战”,师长并非百分百赞同。

  部分学生参与并捐款

  据了解,目前松江二中至少有五六十名同学接受了“冰桶挑战”,并将拍摄的视频分享到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再点名其他同学参与。

  松江二中学生陈柏翰也接受了“冰桶挑战”,他还是学校电视台SSTV负责人,这两天忙着收集同学的视频,准备剪辑一期特别节目在开学后播放。“从上周开始,这个活动就在高中生里开展了,我大概是学校第30个左右被点名参加挑战的人。不仅在我们学校,我以前的同学,还有一同补课的同学都知道这个活动,很多人都有参与。”他说。

  目前,依托社交网络,“冰桶挑战”已在上海高中生中扩散开来。除了点名同校同学,还有不少同学跨校点名。比如,格致中学的许逸凡完成挑战后,就“点”了大境中学的陈卫哲,把“战火”烧向了兄弟学校。

  风华中学的李涵慧则是被她一个已经工作的朋友点名参加的。参与活动后,李涵慧还向“瓷娃娃罕见病关爱基金”捐款。而像李涵慧这样既参与活动又捐款的学生并非个例。

  有人参与,有人反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参与“冰桶挑战”的高中生,参与前觉得很好玩。但在经历过后,不少人表示确实加深了对渐冻人的关注。对于社会上有人质疑“冰桶挑战”过度娱乐化、浪费水资源,参与挑战的上师大附中涂思哲说:“我们不是跟风,关键还在于引发大家对慈善的关注!”

  但也有不少学生明确反对。南汇中学学生小刘说:“很多学生是抱着‘玩’的态度参加活动。目前,‘冰桶挑战’正逐渐沦为廉价曝光秀,如果鼓励学生这么做,我觉得影响不好。”

  小刘在网络上也是坚决反对“冰桶挑战”,“如果鼓励学生捐款的话,其实捐的也是父母的钱,为何还要被水浇?”

  支持公益要量力而为

  对于高中生积极参与“冰桶挑战”,家长和老师的反应如何呢?

  陈柏翰说,他的父母非常支持,“我的挑战视频就是妈妈帮忙拍的。我身边很多同学的视频都是爸妈帮忙拍的。”

  而李涵慧的爸妈虽然事后才知情,但对于女儿参与慈善活动的想法,他们给予了支持,但认为参与“冰桶挑战”这类活动不要硬撑,要量力而为。

  松江二中教工团支部书记叶首年则表示,他的班里也有同学参与了“冰桶挑战”,也有同学点名老师参与。“学生接受新媒体信息能力比较强,所以这个活动在学生中普及比较快,目前老师中还没人参与。”他认为,通过关注这个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了什么是渐冻人,是个较好的现象。但是要提醒学生的是,现在已是夏季到秋季的过渡阶段,不太适合做“冰桶挑战”。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表示,这个活动的本意是好的,主张人与人之间相互沟通和相互帮助,但是中学生还没有收入,而且无法把握好度,容易失控,因此并不建议中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