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用户已达1.24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8-27 00:56:00

  尽管今年上半年资金面整体宽松,资金利率环比下行,但是,余额宝——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仍为用户实现了高达125.48亿元的收益。

  根据天弘基金26日公布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2014年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天弘增利宝为用户创造收益125.48亿元,且用户数仍在稳步增加,截至6月底,用户数已达1.24亿户。

  在二季度市场资金利率走低的情况下,余额宝不仅严控风险,还做到持续为用户创造稳定的收益,二季度实现盈利68亿元,较一季度增加了20%。如果以现有用户数粗略估算,余额宝的累计盈利平均为每个用户带来115元的收益。

  余额宝目前规模已经进入平稳增长的成熟期,尽管增速较初期有所放缓,但是用户数仍在稳步增加。去年底时用户数仅4000多万,今年初超过8000万,6月底用户数达到1.24亿,成为世界上客户数最多的货币基金,相当于每11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宝粉。

  展望2014年下半年,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分析,前期积极财政政策、相对宽松货币政策初见成效,短期来看经济开始企稳回升,但受制于房地产下行周期,长期来看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仍需政策层面给予配合,货币政策难以边际收紧;物价方面,受食品价格周期及CPI翘尾因素影响,从四季度开始,通胀将面临较大压力。受制于通胀压力,货币政策难以大幅全面宽松。综合来看,货币政策有望继续通过定向宽松方式维持中性基调,资金面有望维持平稳。对债券和货币市场而言,债券收益率受供需格局影响大幅下行空间不足,在货币政策定向宽松背景下,短端货币市场利率有望低位震荡,存款利率、短期融资券利率有望维持平稳,但受打新股等因素影响,不排除个别时点资金利率超预期上行的可能,届时将带动货币市场投融资利率的上行。(曹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