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老人为何深爱广场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8 07:31:26

【延伸阅读】

中国广场舞大妈获商业赞助 装备豪华赢得粉丝

2014-07-30 10:15:00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9日称,在中国,退休人员成群结队地在公众场所大跳广场舞直至深夜,引发人们抗议噪音扰民,对此北京的一个高人气团体或许找到了解决办法——商业赞助。

美媒:中国老人为何深爱广场舞

资料图片:中国大妈跳广场舞

  报道称,中国的广场舞舞者(常被称作“跳舞大妈”,因通常是年龄较大的女性)近月来成为了公众热议的焦点。有人估计全国的“跳舞大妈”达到1亿之众。跳舞大妈们认为,跳舞是一种愉悦的锻炼方式,有助于减少看病费用。然而社区居民抱怨轰鸣的音箱十分扰民,干扰了居民的睡眠和学习。大妈们的广场舞音乐包罗万象,从甜腻的国语流行音乐到“和谐版”嘻哈音乐都有。

  大妈们还在海外引发争议,在纽约、莫斯科等地大跳广场舞,引发当地警方出面制止。

  一个名为“南馆艺术团”的北京广场舞舞团则力挽狂澜,尽管高声播放乐曲(其他广场舞团体这样做会饱受诟病),却仍赢得了声誉和粉丝,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大力报道。

  南馆艺术团取名自北京南部的一处公园,2011年以前舞团成员在那里会合,但后来人数太多且太吵,只得被迫离开。过去一年该舞团凭借其不同寻常的豪华装备而日渐成名:多台音箱、麦克风、一套架子鼓,还有萨克斯和其他乐器,以及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舞服和道具。

  戏剧化的表演及其吸引来的围观人群,可能是该艺术团没有被赶出位于北京中央城区的来福士广场这个新大本营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最近一个晚上,该艺术团大约20位成员穿着统一的条纹衬衫和红色贝雷帽,伴随着毛泽东时代的爱国歌曲《地道战》的节奏行进。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人群和几个记者在旁边观看他们拿起玩具枪,围着一个打扮成了日本兵的男人跳舞,舞蹈动作是按照人们熟悉的歌词“一手拿锄头,一手拿枪杆,全民皆兵”编排的。

  这个艺术团的领头人物要求只透露她姓戴(音),她说,这些行头花了人民币两万多元,资金来源包括向团队成员募集捐款以及与中国国营的中信银行坐落在旁边商场里的支行达成了赞助协议。

  戴女士称,中信银行给她们买了两个扬声器和口琴等一些乐器。作为交换条件,该舞蹈队要替银行打广告,在她们跳舞地点附近的树上拉起横幅,上面写着:“中信银行来福士支行和南馆艺术团与您共舞财富人生”,而且还时不时地宣传一下该银行的产品。

  一名年纪较大的跳舞大妈说,在休息的时候,她们可能会说“去中信银行看看,理财产品比存款收益高”。

  中信银行来福士支行的雇员任珊珊(音)证实,该行的确赞助了这个艺术团以“支持社区”,但是未予透露进一步的细节信息。

  这种合作关系至少帮助中信银行吸收到了一些新客户。舞团的成员赵女士说,她把所有积蓄都投到了一款中信理财产品上,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她说,收益并不是很高,但很安全。银行保证能返还本金。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一群中国大妈在莫斯科红场跳广场舞引来警察干预,之后一位中国互联网用户写道,中国大妈的广场舞正在“攻陷”全世界。获得中国国有银行的融资,再加上一些公关“美化”,这一幕未必不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