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老人为何深爱广场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8 07:31:26

【延伸阅读】

法媒:中国“广场舞大妈”并没那么可怕

2014-07-25 10:44:00

美媒:中国老人为何深爱广场舞

  6月30日,北京东直门,以玩具刀枪作为道具的广场舞爱好者。她们多以抗战题材歌曲为舞蹈配乐,据一位舞者介绍她们每天傍晚在此舞蹈健身已达5年。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美媒:中国老人为何深爱广场舞

  6月29日夜晚,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广场,当地民众正在跳着“新疆广场舞”,这些“舞者”每天晚饭后相聚广场,一直跳到北京时间23:00才散场。马新龙 摄

  中新网7月25日电 自从中国大妈将广场舞舞到了日落公园、卢浮宫广场和红场等欧美城市的地标,“广场舞大妈”这一群体可谓“名扬海外”,扰民、噪音、不讲理成为她们的代名词,舆论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指出,以平常心看待广场舞大妈,不要将她们看作另类群体,而应视为中国社区文化中的一个元素。接纳、包容并规范广场舞,才是社会的责任。

  近日,西安千余名大妈的宣言让人耳目一新,她们承诺“抵制噪音”:跳舞时间控制在上午7时至晚间9时之间;音乐音量不超过60分贝;文明健身,远离居民区。

  文章说,广场舞大妈长期饱受争议,而实际上,中国跳舞大妈的人数是一个庞大数字,引发关注的不文明事件还算不上是主流。在法、俄等国出现的中国游客大妈那种“点到即止”的广场舞,非但没有引起反感,反而让很多当地人觉得新鲜有趣。

  三个非洲小伙加入辽宁大妈的广场舞队伍,表示要把广场舞带到非洲。这都表明了广场舞这种社交健身活动的魅力。在纽约发生的警方逮捕大妈事件确有扰民行为发生,可在法、俄跳舞的大妈们却被牵连成为多数中国网民的指责对象,就有点冤。可见在少数“不文明大妈”的影响下,大多数“文明大妈”的形象一起跟着受损,有被污名化之嫌。

  该文表示,这次西安大妈们的宣言无不让人温暖,让中国大妈的文明形象重新回到舆论视线。在生活中,广场舞大妈其实离每一个人很近,无论你生活在海外还是中国国内,大妈可能是你的亲人,可能是你的邻里,她们几乎都是热心肠并拥有丰富生活阅历的社区人士,若安排得当,完全可以做到跳广场舞与社区和谐共融。

  另一方面,在中国老龄化加速的态势下,中老年人娱乐方式的缺失也使得大妈们青睐广场舞,平日忙碌的年轻人是否应该再多抽出时间与身边的大妈交流、沟通与关心?

  所以,文章指,以平常心看待广场舞大妈,不要将她们看作另类群体,而应视为中国社区文化中的一个元素。接纳、包容并规范广场舞,才是社会的责任。(莫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