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定价权之争升温 各大市场动作频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8-29 08:58:00

  今年以来,全球各大黄金市场动作频频。在伦敦白银内盘定价机制8月中旬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后,伦敦黄金内盘定价机制也将在年底迎来变革;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业务年内有望在上海自贸区启动;近期有消息称国内新增一批具有黄金进出口资格的银行。

  目前伦敦是全球最大的金银场外交易市场,市场参与者包括各国央行、黄金白银生产商和精炼商、金银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等。伦敦金银定盘价是全球金银现货市场的交易参考价格,近年来却屡屡出现价格操纵丑闻。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孙勇刚表示,此次伦敦金银定价机制改革,将使得伦敦金银的交易定价更加公开透明,这种变革符合市场和法律的要求。

  据悉,伦敦黄金定盘价寻找新管理者的筛选程序,将持续一个月,预计最终结果将于9月下旬公布。目前CME和LME都已明确表示有意接手伦敦黄金内盘定价,变革的方向是由经纪商组成一个电子竞拍系统,代替现有的少数几家银行协商定价的机制。

  “去年年底港交所收购LME,与此同时,我国进一步加快争夺贵金属定价权的布局,这对伦敦金银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中融汇信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蒋乐认为,伦敦金银内盘定价制度存在很多弊端,不透明性尤为明显。以白银为例,在外盘市场上,某些投行利用规则限制操纵价格,中国机构即使拥有现货优势,在交易中也常常处于弱势,而电子盘定价具有透明公开和难以被操纵的优点。

  蒋乐表示,在电子盘交易方面,国内市场具有明显的优势,交易经验已经相当成熟。目前围绕电子盘交易已经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生产、贸易、交易和加工消费的金融产业链,这也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未来争夺黄金定价权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认为,在中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之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国际板,允许境外资金在上海自贸区参与黄金交易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有利于中国争夺黄金定价的话语权。他表示非常看好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上海有望借此成为亚洲黄金市场的中心,新加坡黄金市场可能成为一个批发市场,而香港黄金市场将成为一个辅助市场。

  “短期内国内黄金市场与伦敦市场争夺黄金定价权是不现实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启动后,上海有可能成为亚洲黄金的集散中心。随着境外投资者参与增多,中国在全球黄金市场的影响力无疑将增强。至于中国能否成为全球黄金的定价中心,该人士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中国黄金市场的信息发布是否公开透明,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