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股神”巴菲特投资汉堡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8-29 11:27:00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嘴在哪里,钱就放在哪里!”原来股神与吃货之间也会产生共鸣。

  巴菲特历来都对食品行业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快餐连锁企业汉堡王近日发表声明称,正在与加拿大某咖啡连锁企业就合并一事进行洽谈。如果交易成功,新公司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的快餐服务公司。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将为这笔交易提供3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有了股神的参与,资本市场对此事的反应是相当的狂热。消息一出,并购当事双方的股价立刻暴涨近20%。

  实际上,在巴菲特的经典投资案例中,曾与“吃”结下了不解情缘。可口可乐、DQ、卡夫食品、亨氏番茄酱均已成为老巴的最爱。

  钱追着嘴走的这种投资逻辑好像早已经深入人心。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曾以210万美元的天价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而他也对“吃”情有独钟。资料显示,赵丹阳管理的私募基金二季度再次大幅加仓全聚德,两只产品目前持股总市值已经超过了2.5亿元。难怪有人戏言:“吃货”会炒股,谁也拦不住。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解读股票市场上哪些和吃有关的公司。

  经济之声:巴菲特是大名鼎鼎的股神,再加上我们国内私募教父赵丹阳关于吃方面的一些市场的投资品种还是比较关注的,您觉得他们为什么比较喜欢这类品种呢?

  阮军:从整个公司的成长性,包括跨越周期的行业来看,我认为餐饮应该一直能够跨越整个市场牛熊的标准线。举个很简单的例子,A股市场在这两年表现并不算太出色,一直属于相对比较低迷的状态。但是一些食品、饮料等餐饮行业,这些公司都会出现一些跨越牛熊的牛股。食品饮料和百姓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第一具有一些刚性需求存在;第二,随着老百姓收入的稳步提升,未来餐饮消费的支出也会逐步加大。所以一系列的因素融合,餐饮一直受到了一些机构投资者或中长线买家的密切关注。在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大家在选择一些希望能够有中长期投资的板块或个股时,食品饮料这些标的中大家可以密切关注。

  经济之声:大家说“民以食为天”、“一天不吃饿得荒”,吃确实是有刚性需求。但是吃的观念还是有一些变化的,现在大家更关心怎么吃得安全,怎么吃得健康,怎么吃得美味,这应该说也是进一步的转型升级了。您觉得在未来我们应该怎么把握这方面的投资线索呢?

  阮军:从整个市场把握逻辑性来看,我建议大家从公司的整合,或者从它的业绩周期波动来看。举个简单的例子,赵丹阳为什么在这一段时间不断的加强全聚德,从全聚德它股价的波动性来看,这一轮波动的趋势也是要强于其他的一些餐饮周期性行业,全聚德从最低的16块多涨到20块以上,整体波动的幅度在30%左右。目前北京整个餐饮行业,从2014年上半年业绩整体下滑15%左右,但是全聚德公布的中报,业绩同比增长4%左右,在一季度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中报缓步已经摆脱了下滑趋势。全聚德在今年上半年所做的工作,一是不断的打广告,另外公司的内部资源整合,包括餐饮整合中推出很多深化改革。全聚德作为一个中国老大的品牌,它的烤鸭非常受欢迎,但是并不受到中医推崇,在这两年过去之后,它对本身的餐饮进行了一些改良改革。未来随着管理跟进,渡过亏损期,全聚德的发展我们认为是一种缓步的从经营上去跟进。投资者选择公司的时候也是从这方面去关注。此外,公司在本身内部的整合资源过程中非常务实,而且看到业绩稳步的增长,这类公司建议大家可以作为一个中线投资标的去关注。像全聚德这种老大的品牌能够通过资产管理整合,它整合品牌应该会有比较好的估值。建议投资者在未来选择公司的时候,更多的选择行业之中的一些品牌优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