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银行去哪了? 筹建负责人称很快会获批

作者:蔡恺 来源:证券时报
2014-09-01 08:40:04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近一个月,金融业内都在关注:阿里巴巴的民营银行究竟“去哪儿了”?昨日,阿里银行筹建负责人俞胜法公开表示,阿里巴巴近期将向监管部门提交筹建民营银行的申请材料,乐观的话,预计最快9月底前能够获批。

  网络银行不合规系传闻

  7月25日,银监会批准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但是,呼声最高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和万向控股作为主发起人的民营银行,却没有出现在首批名单当中。有传闻称,这或许是因为阿里巴巴心仪的无实体网点的“纯网络银行”模式,遭遇监管政策的制约。

  对此,俞胜法于昨日表示,阿里没在首批名单中,并非因为网络银行的模式不符合监管要求,“至少截至目前,我没听说监管部门对该模式有异议,而且我们的具体方案还没申报上去。”

  俞胜法对业界的疑惑和期待表示理解。他说,小微金服近期将正式向监管部门提交民营银行的所有申请材料,估计9月底前可获得批复。

  俞胜法是阿里巴巴申请筹建民营银行的项目负责人,也是阿里民营银行行长的热门人选,他曾任杭州银行行长、杭州金融办副主任。

  “每家民营银行的申请节奏并不一致,阿里稍微慢一点。”俞胜法称,“相比其他民营银行的方案,阿里的民营银行更具特殊性,例如,互联网的运营模式等。因此,我们与监管层的沟通更多,但这些因素并不会影响我们的筹建进度。”

  至于未来阿里银行会否采取无实体网点的经营模式,俞胜法表示,实体网点只是银行经营的一种形式,并非关键,风险控制的模式才是最核心的。“监管机构一般会先批复总行设立,再批复其他网点,网点的设立问题,可以后续接着讨论。”他说。

  吸纳互联网化年轻人才

  据之前公开披露信息,阿里民营银行的模式是“小存小贷”,即为存款和贷款都设定上限,且将采取互联网化的运作模式。

  俞胜法称,筹建一家银行并不简单,需要监管合规、IT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准备,幸好阿里巴巴仍具有两方面优势。其一,阿里巴巴是互联网企业,具有技术研发的优势;其二,阿里小贷业务已开展了4年,积累了一些银行业务相关的经验。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份,阿里小贷已累计为70万家电商小微企业放贷,累计投放贷款规模超过1900亿元,户均贷款不到4万元,最新的不良贷款率为1%。

  谈及阿里民营银行与阿里小贷的关系,俞胜法说,“小贷和银行是两个不同的法人机构,但是业务和客户群体上,未来可能会有重叠。同时,阿里小贷的核心微贷技术和运营模式,银行会传承下来。不过,两者的客户群体会有侧重。银行会侧重于线上线下都有业务的客户,小贷则更侧重于从事线上业务的客户群体。”

  据了解,5家民营银行若全部获批筹建,势必需要从外部吸收大量人才。对此,俞胜法表示,未来阿里银行如果获批,希望能够吸纳一批年轻、互联网化,且有银行从业经验的人才。员工总人数肯定会少于一般的传统银行,以符合互联网化的经营理念。

  至于阿里小微金服所占的股权比例、其他股东构成,以及阿里民营银行的正式名称等信息,俞胜法称,由于监管流程的规定,暂不便对外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