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国企高管薪酬“限高”赢得赞誉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1 10:32:39

南华早报:国企高管薪酬“限高”赢得赞誉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港报称,随着习近平打击特权阶层的运动将目标对准国企老板的巨额薪酬,他赢得了赞誉。

  香港《南华早报》8月31日报道称,人们普遍认为不平等是历史上许多暴力革命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官方媒体曾警告说,当前中国的处境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有某种相似性。当时的法国社会分裂为两大阵营:特权阶层和非特权阶层。

  报道称,这是习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以来集中精力打击特权阶层的原因。此举旨在减少威胁到共产党统治的社会不平等现象。

  他的最新举措是通过削减国企高管的高额薪酬来调整收入分配制度。

  近日的一次高层会议指出,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要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企因其垄断地位一直是公众不满的源头。消费者对国企的低质产品和过高价格多有抱怨。国企还因发放高额薪酬、铺张浪费、高管享有大量额外津贴而招人怨恨。它们的庞大利润和据称的腐败也令它们备受诟病。

  报道说,习近平的倡议广受欢迎。国有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支持改革,痛斥高管们的奢靡生活。新华社在一篇文章中列举了国企高管和他们的附带福利,包括出门坐豪车、宴请上档次、热衷高尔夫。

  《京华时报》一篇社论说,国企不应该成为高管谋取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的场所。

  《中国日报》说,改革并非易事,当改革触及特权阶层的利益时就更艰难。

  有些国企高管一年的收入高达数千万元,而普通员工的月收入只有数千元。

  《人民日报》对给高管发如此高薪水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该报说,不少人认为,高管的收入与他们的技术不相称,高出普通员工太多。

  国企高管的收入与西方企业高管看齐,比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拥有类似技术和地位的人高得多,这一现象早就引起了争论。高管们还以“商业开支”的名义用公款为自己的娱乐活动埋单。

  有关报道显示,252家国有上市企业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超过65亿元人民币。

  削减国企高管的薪酬是在习近平开展反腐败运动之际推出的。在这场运动中,已有数十名国企高管落马,包括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

  报道称,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说,打击腐败和反对铺张浪费是习近平为重组国家控制的经济而实行的更大胆计划的一部分。通过镇压腐败的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习近平试图驯服可能抵制其改革的、有权势的既得利益集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