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亲自出席中俄输气管道开工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2 07:26:00

普京亲自出席中俄输气管道开工式

普京在中俄输气管道开工仪式上

俄新社9月1日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开始修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管道开工仪式,他向出席仪式的来宾和工作人员祝贺工程开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9月1日在出席“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开工仪式期间说,中国将于2015年上半年开始修建该输气管道中国境内段。

该输气管道总长度为3968公里,建成后将保障俄国内市场供气,同时将对华出口天然气。管道预计造价为7700亿卢布(约合1279亿元人民币)。

印度-亚洲新闻社8月31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都已准备好9月1日在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开始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执行两国间签署的一项天然气供应合约。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在上海会晤期间,见证了该合约的签署。根据合约,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已经从莫斯科乘飞机抵达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出席中俄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即东线的开工仪式。

张高丽出席开工仪式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同时表明了中国政府将双边合作拓展至更广泛领域和更高层面的意愿。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8月30日表示,天然气供应合约只是双方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把西伯利亚的科维克塔和恰扬达气田与东部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连通,总长近4000公里。

俄塔社9月1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萨哈共和国东北联邦大学学生座谈时表示,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有助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化,未来还将促进俄天然气全国联网,使供气不受国际行情的影响。

普京说:“它(天然气管道)不仅将扩大我国的天然气出口量和出口范围,还将成为我国天然气化的重要一步,这对东部尤为关键。”

俄总统说:“在远东、西伯利亚建立天然气管道网之后,我们就能把天然气运输系统东西合并,这从出口和扩大气化范围的角度来说都将给供气带来巨大优势,使其不再依赖国际行情。”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9月1日报道,俄罗斯对华输气干线管道“西伯利亚力量”建设预计耗资7700亿卢布。俄总统普京9月1日在萨哈共和国出席管道第一部分的开工仪式。

  这条管道将向中国以及俄国内市场供气。第一阶段将建设恰扬达气田至布拉戈维申斯克段。恰扬达气田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将于2015年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18年底开始天然气开采,2019年实现首次对华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