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放弃”中秋家宴盯上中秋婚宴

作者:佚名 来源:沈阳晚报
2014-09-03 02:33:00

  距离中秋节只有几天时间,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沈城不少酒店处获悉,往年颇受重视的中秋家宴在今年却遭到不少酒店遗弃。

  即便是推出中秋宴的酒店,预订也并不理想,甚至有酒店表示不用预订随时来随时有位。倒是中秋婚宴预订比较火爆。

  由两轮到随时有位中秋宴缩水

  “今年由于高端餐饮订单紧缩,中秋宴预订并不吃香。从目前情况看,中秋当天预订都能有空位,并不用提前预订。”铁西一家餐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的中秋家宴或有部分利润因商务宴请的高消费而来,但因政策原因,此领域消费逐渐下滑。对于更注重性价比的家庭消费来讲,高端中秋宴并不是首选,所以也就放弃了高档食材的采买,中秋宴的价格自然也就下来了。

  每年负责预订中秋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如果订晚了,热门的时段根本就订不上,很多酒店限时3个小时,并分两个时段。但今年我问了两家,都告诉我不用预订,随时来随时有位。”

  由于咨询订餐的消费者寥寥无几,很多酒店对是否开辟“中秋战场”都持观望态度,多家酒店目前都没有推出针对中秋当天的相关套餐及服务。一位星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秋假期较短,也不像春节等“大节”更受到人们重视,且不少市民选择出游,因此酒店就没有筹备中秋宴。

  火不过婚宴中秋宴价格亲民

  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已推出的中秋家宴也相当低调,此外价格也十分亲民。与以往有所区别的是,目前中秋宴也可自带酒水的优惠,但强调白酒、啤酒、红酒自带一种。

  一位酒店后厨向记者透露说,酒店最赚钱的就是酒水和海鲜。例如,便宜的鲍鱼进价不足5元一只,酒店可以卖到20元一只,而且每桌至少10只,光这道菜利润就近150元。

  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在家宴中赚不到钱,转而更加专注婚宴。打算中秋节当天和家人一起去某酒店吃饭,但一番咨询过后,被告知该酒店在中秋当天中午有婚宴包席,没有位置。中秋节当天结婚的新人不少,很多中高端酒店都被包场,部分酒店甚至同时接待两三场婚宴。

  由于习俗方面的原因,农历8月结婚的新人较多。“中秋结婚还可以取‘人月两团圆’的好兆头”。中秋期间婚宴订单多的另一个原因是,中秋3天假,不少新人为方便亲戚朋友,也会选择在此期间摆酒。

  利润走低餐饮企业谨慎观望

  《2014年第二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国星级饭店二季度总营收为522.77亿元。其中餐饮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41.52亿元跌至216.17亿元,同比下降约10%,也是酒店业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板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利润持续下滑是部分酒店放弃中秋家宴市场的主要原因。一位资深酒店经营者向记者透露,受政策影响,今年高档酒店推出的月饼礼盒尽管价格一再“瘦身”,利润也是一再下滑,但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销售效果并不好。

  因此,面对即将来临的中秋宴市场,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参考冷清的月饼市场,对中秋家宴持保守谨慎的观望态度,并不会盲目投入大量成本进行推广。

  业内人士称,餐饮行业现在总体上还处于低谷,如何走出“困局”,还需在经营转型、观念和服务转型上下些工夫,这样才能迎来餐饮行业的上升期。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