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非洲制造”开始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3 10:36:24

  【延伸阅读】

  日本时报:中国百万移民涌入非洲“淘金”

  2014-08-18 10:55:53

美媒:“非洲制造”开始逐渐替代“中国制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8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百万移民向非洲进军》的文章。内容如下:

  在对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市场和资源的争夺中,中国遥遥领先于日本。中国与当地的双边贸易已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激增到2013年的1700亿美元,接近于欧盟的2000亿美元,大大领先于日本的250亿美元。

  非洲以艰苦和危险的工作环境而闻名,但其惊人的潜力和快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正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进入:非洲开发银行估计,仅今年就将达800亿美元。预计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2014年的GDP增速将平均保持在6.5%,仅次于亚洲。

  2001年至2010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向非洲国家提供了672亿美元的贷款。相比之下,世界银行的贷款为500亿美元。去年,日本承诺未来5年向非洲国家提供300亿美元援助,展现了一点点野心。但日本根本比不上中国的财力,而且北京“不附带任何条件”的软贷款使中国在非洲很受欢迎。

  曾在《纽约时报》报道非洲、日本和中国事务的霍华德·弗伦奇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他的最新著作《中国的第二个大陆:百万移民如何在非洲建立新帝国》,用一种迷人的新角度来审视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新发展动力。

  弗伦奇说,这并不是一个得到国家支持的移民活动,而是个人选择和企业雄心的结果。这些移民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弗伦奇遇到的一个鲜活人物是郝先生。他在莫桑比克农村买下了大片农田,虽然他对种田知之甚少,也不会说当地语言,但他对非洲的穷乡僻壤非常满意。他说,在欧美,“那里的人都太聪明了。我将一事无成”。

  和其他许多中国移民一样,郝先生第一次到非洲是参加一个国家资助的项目,后来被这里的机会、更好的自然和商业环境所吸引,决定只身回到非洲。郝先生想在贫困的莫桑比克碰碰运气。他打算让儿子与当地妇女结婚,确保他家的土地产权。这种做法被弗伦奇挖苦说是“性殖民”。

  非洲有世界上60%的未开垦耕地,价格相对较低,因此对农业来说非常理想。弗伦奇写道:“中国已在非洲密密麻麻地建造起新的体育场馆、机场、医院、公路和水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