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西方军事经济两手遏制俄罗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3 11:07:50

  北约保持高频度军演

  北约方面先前多次表示,无意以军事手段干预乌克兰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说,美国无意诉诸武力,“不可能在这一地区见到一场俄美军事对抗”。

  但是北约正强化在东部成员国的军事存在以防备俄罗斯。负责北约军事训练的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让-保罗·帕洛默罗斯29日说,北约现阶段每两天就举行一场军事演练以保持部队活力,今后数年将继续在东部成员国保持高频度演练。

  9月初的北约峰会将讨论加强部队战备能力。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7个北约国家打算针对俄罗斯联合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规模至少为1万人,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这支部队将由英国主导,其他参加国为丹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挪威和荷兰。加拿大表示有兴趣加入。

  俄自称核大国撂狠话

  普京29日在俄首都莫斯科附近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发表讲话,否认俄罗斯派兵进入乌克兰东部以支援乌民间武装。“俄罗斯没有卷入任何大规模冲突。我们不想这么做,也不打算这么做。但是,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击退任何对俄罗斯的侵犯。”

  他说,俄罗斯的“伙伴们”必须明白,“最好别惹我们……我想提醒你们,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国家之一”。不过,他同时说:“我认为没有国家试图与俄罗斯发生大规模冲突”。

  普京把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地区对民间武装采取军事行动与二战中纳粹德国军队围攻列宁格勒等苏联城市相提并论。他敦促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