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更严厉制裁

作者:孔军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9-04 07:03:04

  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美国驻欧盟大使安东尼-加德纳(Anthony Gardner)周三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限制对俄罗斯北极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高科技出口,以此强化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安东尼-加德纳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召开之前表明这一立场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在周末期间同意,俄罗斯军队直接越境对分离主义叛军提供支持使得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成为必要的措施,美国预计会跟随欧盟提出新的制裁方案。

  安东尼-加德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们正在考虑进一步限制能源出口以及高科技出口授权,不仅仅是对能源行业而言,而是特别针对北极圈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在其海岸线有全世界最丰富的未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而对能源开发的雄心正因为制裁措施的实施遭到破坏。

  安东尼-加德纳说,美国正在与欧盟,欧盟各国大使以及欧洲各国领导人密切合作,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施压,要求就乌克兰局势拿出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在乌克兰危机发展的初期,美国相比欧盟的行动更迅速,奥巴马总统在7月时候首次宣布对俄罗斯部分最大的企业实施了制裁。

  但是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叛军控制地区被击落之后,欧盟方面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在欧洲各国领导人呼吁实施更强硬的制裁措施后,欧盟委员会正在完善一个针对新措施的草案。欧盟各国将在本周五就最终制裁方案的构成做出一个决定。

  欧盟外交人员告知媒体,欧盟正在考虑扩大对制裁范围,将禁止所有的俄罗斯国有企业通过欧洲金融市场融资和贷款,并禁止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进入欧洲境内。

  在被问到是否会采取措施限制俄罗斯国有企业在海外融资的能力时,安东尼-加德纳说,“所有这些选择都会被考察。我们考虑过收紧金融制裁手段,你所提的也是其中之一。“他还说,美国政府也曾考虑收紧对俄罗斯的军事设备出口,但是也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欧盟外交官们在周一讨论过的措施还包括,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欧盟银团贷款,以及禁止购买俄罗斯企业发行的金融衍生品。

  其他被讨论的措施包括了扩大具有军事和民事两种用途商品出口禁令至所有的俄罗斯进口商,而不是欧盟在7月的制裁方案中提出的,仅仅针对在防务行业中的企业。

  安东尼-加德纳强调,”目前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被考虑的。“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