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国内卖房利润少 中国小型房企转战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4 11:30:36

  【延伸阅读】

  外媒:中资海外购房“现在才是开始”

  2014-05-20 16:44:00

美报:国内卖房利润少 中国小型房企转战美国

  资料图片:2014年3月16日,一名女子经过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外媒称,近年中资机构到海外投资房地产渐增,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区总监夏扬扬相信,该趋势只是开始,未来中资“走出去”势必继续,而且中资机构可同时利用东西方市场进行融资,令他们较海外的本土对手在资金成本更具优势。

  据路透社网站5月20日报道,中国政府近年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中资在海外投资房地产于去年渐次开花,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不少地标项目已成为他们囊中物。

  “对中资企业来说,在国际市场投资现在才是开始。”专为中资企业与海外业主牵“红线”的夏扬扬说。

  他指出,去年全球所有的商业房地产交易额5630亿美元,中资占比不到2%。

  四大类中国机构成为海外房地产投资市场的新力军:开发商、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中投等主权基金,以及高净值投资者。

  夏扬扬表示,这四类投资者投资目标各异,例如开发商会选择一些中国移民或旅游热点开发住宅。例如碧桂园在澳洲悉尼开发住宅项目,万科与美国铁狮门在美国合作建住宅。

  报道称,对中资机构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海外投资能实现投资多元化及取得稳定回报。

  由于现在中国尚未开放人民币自由兑换,但在项目开发时则可利用欧美较为低廉的银行融资提供开发贷款。

  “当(欧美)当地人觉得资金成本上升,很有可能对中资进入这些市场是一个好机会,因为他们可能在中国或其他亚洲地方借贷再去美国投资,所以即使将来欧美升息,也不会是一个单一理由让他们停止海外投资。”夏扬扬说。

  “中资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外汇打出去的时间比较长,对他们参与公开市场竞标是一个挑战。”他说。

  中资买家往往希望能与业主见面直接沟通谈价钱,但在西方国家,业主则把洽谈的权利交予其代理,过程中本身不会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