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头等舱降价抢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4 16:12:00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4日报道,中国至今已有三家航空公司取消头等舱,调降票价抢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日,已有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天津航空三家航空公司宣布取消某些机型的或全部头等舱座位,代之以商务舱、超值经济舱等。

  中新社报道,2012年底,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随着这项整治行动走向深入,头等舱上座率显著下滑。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军2013年3月曾透露,自2012年12月以来,厉行节俭之风使民航公务旅客人数明显下降,其中头等舱、公务舱旅客同比减少约10%。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民航为代表的交通出行领域正在“去高端化”,固然与社会风气加速向从俭转换不无关系,但归根到底是为了谋求更多利润,适应大众化消费走强的市场“新常态”。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指出,经济向好之时,头等舱可带来数倍于经济舱的效益;一旦形势不乐观,头等舱因占用资源较多,反而会成为累赘。如果销售情况不佳,负面影响会更大。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2013年全行业利润总额达248亿元(人民币,下同,51亿新元),比上年减少近37亿元;航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比上年减少37亿元。

  报道指出,由于认识到价格昂贵的豪华座位将越来越不受欢迎,削减甚至取消头等舱也已成为不少世界顶级航空公司的共同选择。

  不过,据红网报道,南航相关人士受访时说,10月26日起,南航取消窄体机头等舱并非为了迎合公务消费,而是因为“现有窄体机头等舱虽称之为头等舱,但与国际同行头等舱舒适度等方面还有差距,已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头等舱了,更接近公务舱标准,更名是适应行业发展趋势。”

  报道称,目前,中国各大航空公司的窄体客机一般都采用“头等舱+经济舱”的两舱布局,对于双通道宽体客机通常采用“头等舱+公务舱+经济舱”的三舱布局。尽管南航方面做出否认,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中国民航界头等舱机票销售下滑得非常厉害,不少航空公司必须想出各种办法进行促销。目前最常用的促销方式之一是航班起飞后,会直接通过广播,以低价的形式让经济舱的旅客升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